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鼻塞打噴嚏!沖髒污「洗鼻器」真有用嗎 專家授正確方法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31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31 22:39
洗鼻器搭配正確使用方式,方可舒緩鼻子。(圖/TVBS資料畫面)
洗鼻器搭配正確使用方式,方可舒緩鼻子。(圖/TVBS資料畫面)

換季大過敏!不論是季節交替或空氣污染、霾害,您是否會因吸入大量灰塵、細菌,出現打噴嚏、鼻塞、注意力不集中等惱人症狀呢?不少人會使用洗鼻器清潔鼻腔,對此,食藥署分享正確使用方式,透露可「達到舒緩鼻部症狀的效果」。

食藥署說明,鼻腔會利用分泌的鼻水、黏液來沾黏及清除外來的髒污,但如果鼻腔被過量髒污阻塞,或者因疾病發炎感染時,則可藉由洗鼻器搭配正確使用方式,幫助潤濕及清潔鼻腔,達到舒緩鼻部症狀的效果。

 

一般來說,鼻子有一定的自清能力,無須透過洗鼻器來洗清鼻腔內髒汙微粒,但若髒汙數量過多或有傷害性時,可能造成鼻子黏膜功能異常或分泌不足;鼻子微恙可藉由洗鼻過程加以改善,但是洗鼻器使用方式不對,恐引起鼻腔或其他身體不適症狀,所以食藥署建議,使用洗鼻器應注意下列事項:

更多新聞:一天一根沒問題!波蘭妹子嗑香腸懂「配這料」:越吃越愛

洗鼻器的維護很重要。(圖/TVBS資料畫面)

 
一、洗鼻器的維護

為避免洗鼻器越洗越不乾淨,正確洗鼻應留意洗鼻器的安全維護、裝載容器之衛生及其使用之頻率等,維護重點在 於保持清潔,切勿讓洗鼻器成為培養細菌的溫床。

二、等張洗鼻液

洗鼻液應使用與身體等滲透壓、無刺激、乾淨無菌之生理食鹽水清潔。因為生理食鹽水的張力與身體內細胞之滲透壓相等,對細胞並無傷害,且鼻腔與皮膚之結構不同,鼻腔內無角質層可供保護,容易因滲透壓不對等導致鼻腔受到相當程度之刺激。

另外美國FDA亦建議不要使用自來水作為鼻清洗液,因為自來水中含有微生物,可能導致鼻腔內細菌滋生。

三、適溫與適度

因鼻腔內溫度較體溫低,故使用30至35度之食鹽水,也不建議因洗鼻之舒適感,而過度洗鼻,這樣可能造成鼻腔泡於鹽水中,導致呼吸道水分堆積亦非好事,醫師建議至多早晚或每晚清洗即可。

 
更多新聞:11月有得領!19項補助款入帳日看這 這天狂發8筆錢

不建議過度洗鼻。(圖/TVBS資料畫面)

食藥署解釋,洗鼻器的原理是將溫的生理食鹽水或洗鼻液注入鼻腔,流經鼻前庭、鼻竇、鼻咽部,利用水流來清潔鼻腔,使用時應依說明書上指示使用,注意沖水姿勢、洗鼻器的衛生及使用水溫適中的洗鼻液等,若是自行配置洗鼻溶液,應確認洗鼻液中的鹽完全溶解,以免未溶解的顆粒刺激鼻黏膜,造成刺痛感。

食藥署提醒,當您鼻子出現不適症狀時,應先就醫尋求醫師意見,確認患者鼻子的症狀適合使用洗鼻器。洗鼻器屬第一等級醫療器材,如裝置內含沖洗溶液或洗鼻鹽,則屬第二等級醫療器材,若想瞭解有哪些合格產品及其相關資訊,可至食藥署網站的許可證資料庫查詢。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後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過敏#空氣#流鼻水#鼻塞#洗鼻器#維護#鼻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2

0.0760

0.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