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溫杯裝咖啡「溶出重金屬」? 專家揭盲點:要趕快喝完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30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30 23:20
不鏽鋼杯不可裝飲料?(圖/TVBS資料畫面)
不鏽鋼杯不可裝飲料?(圖/TVBS資料畫面)

保溫杯不能裝牛奶、檸檬汁、碳酸飲料,有說法是因為「會溶出重金屬」。不過,台北榮民總醫院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的主任楊振昌醫師就說明,一般我們喝的飲料不會使不鏽鋼溶出重金屬,其中在杯中的髒汙和垢積才是關鍵,建議盡快喝完,也要仔細清潔容器。

醫師科普,飲料不會造成不鏽鋼溶出重金屬。(圖/翻攝自健康2.0 YouTube頻道)

 
醫師楊振昌在「健康2.0」中解釋,不鏽鋼材料在接觸酸性物質時,通常不會溶出重金屬,例如鉛、鎳和鉻,除非不鏽鋼表面已經受到鏽蝕。我們一般喝的飲料而言,不會造成不鏽鋼把重金屬溶下來。

更多新聞:跟上清卡潮! 台新銀行宣布:逾6個月未刷「啟動關懷」

他透露,真正在做檢測的時候,用的是較高濃度的醋酸,所以跟一般喝飲料的狀況是完全不一樣的。那究竟為何常有人說,不鏽鋼不適合裝咖啡、茶、飲料、中藥、牛奶等,主要是因為不鏽鋼容器容易積納髒汙,進而孳生細菌。特別是牛奶、豆漿等,若以常溫狀況下放進不鏽鋼容器中,容易造成細菌繁殖。

 
飲用後盡快清潔容器才是重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楊振昌建議,最主要的是飲用後盡快清潔容器,可以使用軟刷和清潔劑進行清洗。此外,市場上也有專門用於不鏽鋼容器的清潔劑,建議每週至少使用一次,以確保容器保持清潔。

更多新聞:不要亂刪資料!LINE「1新功能」釀災情 苦主痛失珍貴回憶

另外,保溫杯一般建議選擇304不鏽鋼材質,316不鏽鋼也是可以接受的選擇。至於200系列的不鏽鋼由於品質問題,其抗氧化和抗鏽蝕效果不如304那麼好,長時間使用可能容易產生鏽蝕問題,因此在選購時需要特別注意材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保溫杯#牛奶#重金屬#不鏽鋼#容器#咖啡#毒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827

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