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業主管胃腸2處潰瘍!魔鬼藏「日常習慣」 醫揭忽視下場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31 14: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31 14:11
科技業主管工作壓力大,三餐不按時導致胃腸潰瘍。(圖/診所提供)
科技業主管工作壓力大,三餐不按時導致胃腸潰瘍。(圖/診所提供)

不少人在冬天容易出現胃痛、吐酸水等不適感,40歲的科技業主管,平常生活忙碌、壓力大,常常三餐不定時不定量,又常喝咖啡、飲酒抽菸,某天突然感覺上腹不舒服、也沒什麼胃口,經過一段時間症狀都沒減輕,檢查發現有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並合併幽門桿菌感染;醫師提醒,消化性潰瘍不算罕見,若長期忽略,更可能導致潰瘍出血、胃或十二指腸穿孔或阻塞,應重視平日生活習慣養成,及早預防消化性潰瘍上身。 

更多新聞:11月新制懶人包/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台電新增電價方案上路

 

消化性潰瘍若長期忽略,可能導致潰瘍出血、胃或十二指腸穿孔或阻塞。(圖/診所提供)

根據醫學研究指出,冬季更容易發生消化性潰瘍,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超音波室主任楊建華解釋,消化性潰瘍主要指食道、胃、十二指腸的黏膜受胃酸腐蝕產生的黏膜受損,據聯安健檢資料庫統計,2018年至2022年間共32046位有做胃鏡的受檢者發現,有將近10%人患有消化性潰瘍,比例不算低。

消化性潰瘍中,以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最為民眾熟悉,然而兩者所產生的症狀與嚴重程度因人而異,民眾可透過進食後開始產生疼痛的時間點與身體感受等差異去做初步判斷,楊建華表示,導致消化性潰瘍的原因主要可分為「胃黏膜抵抗力不足」與「胃酸分泌過多、胃蛋白酶分泌過量」兩大內在因素;外在因素則包含飲食習慣不佳、藥物影響、壓力過大以及情緒不穩、幽門桿菌等原因。

 
更多新聞:萬聖節變裝禁忌!命理師籲7類人不宜「2裝扮」 恐招靈卡陰

至於如何釐清自己的上消化道不適是否為消化性潰瘍造成,楊建華表示,最直接的方法即是胃鏡檢查,透過內視鏡直接確認,如果發現有病灶,也可進行切片篩檢或止血治療。

楊建華提醒,透過內視鏡了解自己腸胃狀況、積極改善現有的消化性潰瘍很重要,但更不要忘記,飲食習慣、生活作息以及壓力狀態皆會影響腸道健康,唯有檢查、調整生活習慣雙管齊下才是不二法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潰瘍#健康#消化#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794

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