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噴嚏別忍!專家揭危險「5損傷」 耳膜動脈瘤裂、肺塌陷恐致死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1 08: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1 08:45
專家提醒勿忍住噴嚏不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專家提醒勿忍住噴嚏不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當感冒或過敏時,打噴嚏為正常的生理現象,然而若為了禮貌緣故而忍住不打噴嚏,恐怕對人體構成極大傷害。根據專家研究,打噴嚏有助於清除鼻子中的細菌,然而若民眾忍住不打,將有五項可怕傷害、不可不慎。
 
更多新聞:流感3死!9歲童「打過疫苗仍中鏢」全身抽搐腦炎住加護

 

根據《太陽報(The Sun)》報導,新冠肺炎相當嚴峻時期,若在公共場合或人群附近打噴嚏成為嚴重的社會禁忌。雖然抑制噴嚏或用手肘、紙巾摀住噴嚏是常見且禮貌的做法,不過專家坦言「永遠不該阻止自己打噴嚏」恐會對身體造成嚴重的損傷。
 
曾有一名英國民眾因忍住不打噴嚏而喉嚨損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專家坦言,在2018年時就曾有一名英國人因憋著噴嚏不打、隨後喉嚨破裂的案例,因打噴嚏時閉上嘴巴或鼻子會使呼吸道壓力比正常打噴嚏「增加5到20倍」。澳洲臥龍崗大學醫學科學副教授特雷莎.拉金(Theresa Larkin)博士表示,由於噴嚏沒有地方可釋放,壓力就只能傳遞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如:眼睛、耳朵、血管等。雖風險仍低,不過已經有「腦動脈瘤」、「喉嚨破裂」及「肺塌陷」的案例發生。
 
 
更多新聞:11月新制懶人包/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台電新增電價方案上路

專家也提出了五點可能因「憋住噴嚏」而產生的可怕後果:
 
1. 喉嚨損傷醫護人員曾在《英國醫學雜誌病例報告(BMJ Case Reports)》上寫道,在打噴嚏前摀住鼻子和嘴巴,壓力將撕裂軟組織。有位34歲的民眾曾試圖透過閉嘴並同時捏住鼻子忍住噴嚏,隨後脖子發出爆裂聲響開始腫脹,而後他相當痛苦,幾乎無法說話與吞嚥
 
2. 臉上長紅斑
美國新澤西州過敏協會的耳鼻喉科醫生傑森.阿布拉莫維茨(Jason Abramowitz)博士說,忍住噴嚏恐造成臉部損傷病變的更紅腫與長斑點,此外,眼球上也可能有紅點。嚴重的話,將導致耳膜破裂,雖破裂的鼓膜通常會在數週內癒合,不過有時恐怕會喪失聽力
 
3. 動脈瘤
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NHS)表示,臉部壓力增加將引發動脈瘤,大腦血管破裂會導致大腦周圍的顱骨出血、進而危及生命。出血將導致腦損傷,約五分之三的人會在出血後的兩週內身亡。

 
若將攜帶的細菌或受感染的空氣推回中耳,將導致進一步的感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 中耳感染若因感冒或流感而打噴嚏的人,忍住不打恐導致中耳感染。因打噴嚏有助於清除鼻子中的細菌,根據專家稱,若將攜帶的細菌或受感染的空氣推回中耳,將導致進一步的感染
 
5. 肺塌陷
傑森博士坦言,當打噴嚏時會感到胸部有種不舒服的飽脹感,因該行為對隔膜施加了壓力。曾有報導稱,試著忍住不打噴嚏將導致過多的空氣和壓力困在隔膜中,進而導致肺部塌陷。若只有少量空氣被困住時通常會自行分解,不過若等到大量空氣滯留且不緊急治療,恐會有死亡後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感冒#過敏#噴嚏#傷害#中耳感染#肺塌陷#動脈瘤#紅斑#喉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779

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