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及早揪出胰臟癌!「AI偵測」準確率達9成 體重1變化是警訊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6 10: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6 10:40
「癌王」胰臟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發現時多半已經晚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首度擠進台灣10癌症排行榜的胰臟癌,由於死亡率高且不易早期診治而有「癌王」之稱。早期胰臟癌無明顯症狀,晚期則快速惡化,近年醫界結合人工智慧系統,可偵測到2公分以下腫瘤,盡早手術提高存活率,準確度近9成,是癌症篩檢工具的一大躍進。

AI輔助偵測胰臟癌 準確率大增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內科部主治醫師暨綜合診療部內視鏡科主任廖偉智表示,胰臟癌是一種快速擴散、惡化的腫瘤,可能在3個月內從早期演變為晚期無法治療的窘境。他指出,早期胰臟癌在小於2公分以下時,可藉由手術治療得到根治的機會,然而受限於篩檢診斷工具,以往約有4成的早期胰臟癌,即使透過電腦斷層也無法被偵測到。

廖偉智醫師說明,以往胰臟癌被發現時幾乎都已是晚期,讓人措手不及,確診後5年存活率不到5%。台大醫院團隊開發了一套人工智慧胰臟癌輔助偵測系統,可分析電腦斷層影像,揪出早期胰臟癌,並指出腫瘤的位置,準確率達80%85%,相較於過去以人工肉眼判讀準確度只能到60%,可謂大幅躍升。胰臟癌得以早期確診,也使得治療成效與存活率能大幅提升。

早期症狀不明顯 出現黃疸已晚期
 

廖偉智醫師指出,胰臟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就是吸菸,包括二手菸,其次是長期的糖尿病、肥胖;此外,慢性胰臟炎,及胰臟的水瘤、水泡,也可能進一步發展為胰臟癌;有些乳癌基因變異,除了造成乳癌風險增高,在胰臟癌方面的風險也較常人為高,若有相關基因變異或家族史的人,應定期追蹤。

早期胰臟癌往往沒有明顯症狀,或症狀模糊,很難與胰臟癌聯想在一起。臨床上,病人出現黃疸症狀才就醫,這因為腫瘤多長在胰臟頭,壓迫到膽管,膽汁無法流出所致;另有些病人是腹部疼痛、胃口不好,甚至背痛等情形發生,然而一旦出現這些症狀,大都已是晚期,以致臨床上有85%胰臟癌患者在確診時已無法手術治療。


50歲以上新確診糖尿病患要當心 體重驟減是警訊

廖偉智醫師指出,新近的研究發現,胰臟癌與糖尿病有關!50歲以上新發生的糖尿病患,每100人中約有1人,並不是一般的第二型糖尿病,而是因胰臟癌所引起。因此臨床上對於新發生的糖尿病患,醫師有必要進一步評估,不可輕忽胰臟癌的可能性。

胰臟癌的早期警訊,還要注意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與肌肉流失,黃疸、背痛等晚期胰臟癌典型症狀出現前的半年至1年左右,通常會先發生體重驟減的早期徵候,雖然未必絕對,但需要特別留意。

超音波檢查常有盲點 CA19-9腫瘤標記精確度低

 
診斷胰臟癌以影像檢查為主,目前超音波是最便利的檢查工具,但由於胰臟在胃部的後方,胃部的空氣會遮蓋超音波,以致無法對胰臟詳細檢查,如需要進一步評估,必須仰賴電腦斷層攝影或核磁共振。

另外,腫瘤標記CA19-9被認為是胰臟癌指標,但廖偉智醫師指出,CA19-9並不是一個非常精確的腫瘤指數,也不是胰臟專屬的癌症指數, CA19-9比較適於用來作為觀察胰臟癌患者的治療反應,以及是否復發的指標,而不被作為篩檢工具。

胰臟癌之所以難在早期被發現,除了患者初期症狀不明顯之外,也由於醫師必須透過肉眼檢視電腦斷層影像大量影像資料,從中觀察到微乎其微的異狀,以致不易在早期被篩檢出來。台大醫院開發的胰臟癌AI偵測系統則克服了肉眼檢視、判讀的限制,可大幅提升早期胰臟癌的診斷率。這項工具除了將在台大醫院提供自費服務,也已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突破性醫材」認定,即將取證。


預防方法:戒除菸酒、控制血糖和體重

胰臟癌的預防方法,廖偉智醫師強調,首要是戒菸!另外,控制血糖、避免肥胖也是降低胰臟癌風險的因素。根據研究,空腹血糖愈高的人,罹患胰臟癌風險也愈高,不只是糖尿病確診患者,即使是糖尿病前期,尚未達糖尿病的診斷標準的人,胰臟癌的風險已相對增高。
 

此外,慢性胰臟炎也是胰臟癌的危險因子,而國人胰臟炎最重要的原因是酗酒!想要遠離胰臟癌,日常生活須從戒菸、節制飲酒、控制血糖及避免肥胖等面向著手。

◎ 諮詢專家/廖偉智醫師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原文請見:胰臟癌難偵測?台大醫揭1警訊比症狀早出現!AI助攻揪胰臟癌 準確率達85%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AI浪潮來襲

#胰臟癌#胰臟炎#AI#糖尿病#血糖#肥胖#腫瘤標記#廖偉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94

0.1672

0.4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