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怎麼煮都行!台人最愛「蛋料理TOP6」出爐 水煮竟霸榜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5 15: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5 15:41
各類蛋料理成為民眾心頭愛。(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人愛吃蛋,從今年缺蛋竟爆發國家危機時即可看出國人對蛋的喜愛。一顆蛋可以煮水煮蛋、荷包蛋、炒蛋、滷蛋等,變化成百變食材,而且雞蛋的營養又充足,也難怪大家愛吃蛋。據《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調查國人最愛吃的蛋料理,發現6種蛋料理最受民眾歡迎,趕快來看看有哪些。

經統計,水煮蛋是蛋料理中討論度最高的。(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水煮蛋是最受歡迎的蛋料理
根據《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內「蛋料理」相關話題的網路聲量,發現6種網友熱議的蛋料理排行,第1名「水煮蛋」的討論聲量最高,很多人說「只要開水煮煮或用電鍋蒸蛋就能完成,是「懶人救星」,還有人說現在到超商只能花10元買茶葉蛋,擔心滷過的蛋納含量或熱量增加,說「蛋本身有香味,不加鹽也好吃」,希望超商能提供水煮蛋。

更多新聞:北高美食名店大戰! 溜溜酸菜魚全台首家街邊店開幕了

排行第2名的是「蒸蛋」,有網友說「蒸蛋雖然看似是一項簡單的料理,其實製作過程中有許多『眉角』要注意」,討論區就有人發文請益,要如何蒸出表面光滑、無空隙的蒸蛋?引來民眾紛紛回覆「先過篩就不會了,比較講究的話,蒸之前先拿廚房紙巾把小氣泡弄掉」、還有人教用電鍋煮蒸蛋:「如果是用電鍋,可以在電鍋蓋子下夾一根筷子,不要讓蓋子整個密合,蒸出來也會很漂亮」,熱情分享蒸蛋小撇步,讓想嘗試自製蒸蛋的民眾參考。
 

蒸蛋、炒蛋、茶葉蛋也是「好」蛋料理
「炒蛋」也是受男女老少喜愛的蛋料理,有人指出許多配料都非常適合跟蛋炒在一起,像是「番茄、洋蔥、韭菜、菜脯、紅蘿蔔、蝦仁、玉米」等,都能與蛋完美結合,且每一道炒蛋料理各有風味,讓人一吃就念念不忘。而「煎蛋」、「皮蛋」和「茶葉蛋」也各有擁護者,讓網友不禁讚嘆雞蛋真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美味食材。

更多新聞:HAPPY GO點數巨樂部 給你最獨特的聖誕跨年饗宴

煎蛋料理須注意油的使用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炒蛋、煎蛋小心油熱量
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旻樺表示,雞蛋營養價值高,1顆蛋就含有人一天所需的各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等營養,所以真的是補充營養非常重要的食物。這6種蛋料理中要特別小心的是炒蛋和煎蛋時,「油」的使用量。因為蛋超吸油,吸油率高達 43%!

像很多西式餐廳提供、口感滑嫩的炒蛋,通常炒之前就要加大量的油,蛋裡面還常加上大量牛奶、奶油或是鮮奶油,熱量也跟著爆量。炒蛋或是歐姆蛋的熱量,通常都會比單純的煎蛋要來的高,吃多當然容易發胖。

而煎蛋的時候,很多人擔心黏鍋,也會加很多油來煎,這也讓煎蛋的熱量增加不少。其實在煎蛋的時候,可以改用少許油再加上部分水,利用油水的水合作用來煮,可以降低油的使用量。另外蒸蛋因為是蛋液加上少量水來蒸,所虫熱量相對降低,也是很好的蛋料理。唯一要注意的是蒸蛋不要加太多鹽來調味,否則會吃進過高的鈉。

 
皮蛋營養價值和一般蛋一樣 惟要小心鈉含量
而皮蛋雖然常被人懷疑它的營養價值,但是在之前國內缺蛋危機時,有許多人買不到新鮮的蛋而改吃皮蛋,才發現皮蛋的營養價值其實和一般的蛋一樣,甚至還更有益吸收,所以也可以替代新鮮蛋。但林旻樺提醒要注意的是皮蛋的鈉含量較高,一般建議一天吃一顆就好。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林旻樺營養師

 原文請見:雞蛋怎麼煮最營養?台灣人最愛6種蛋料理 你愛的上榜了嗎?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蛋料理#水煮蛋#蒸蛋#茶葉蛋#皮蛋#林旻樺#煎蛋#炒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0903

0.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