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輕人不快樂關鍵是「這件事」 醫師:心理健康牽動經濟發展命脈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焦漢文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5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5 23:05

憂鬱真的會傳染嗎?事實上年輕人越來越憂鬱,或是比較不容易快樂,不論是事業或者是學業都變動的很快,相對比較競爭的,因此年輕人容易比較感到,會有壓力和生存壓力,身心科醫師指出年輕人比較容易感到好像不被認同,不被看見的這樣子的孤獨的感受,或者是加上一些社群媒體影響力,擔心是不是自己沒被看見,或是沒那麼重要,這也會在心裡覺得不快樂主因。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臺灣憂鬱症年輕化的趨勢已經形成了,主要原因可能是年輕人不太清楚要如何可以取得協助,另一方面是社會,對於年輕人心理健康,需要協助的認知不足,甚至會將年輕族群汙名化為草莓族、抗壓力太差叛逆期,許多負面印象,可能讓年輕族群變得不快樂。」

向陽身心診所院長張邦彥:「現在的年輕人越來越憂鬱,或是比較不容易快樂,那我認為可能跟這個現代變動的很快,不管是事業或者是學業都變動的很快,相對是比較競爭的,所以年輕人都容易比較感到,會有壓力和生存壓力,或是競爭上的壓力,那另外就是,因為現在資訊很爆炸的時代,所以每個人都相對只關注自己,或者他覺得有興趣對他有利的,這樣的資訊,大部分對於他人的認同和關注和同理都是比較少的。」

專家指出年輕人比較容易感受到,好像不被認同或不被看見的孤獨感受,或者是加上一些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能看到朋友們光鮮亮麗,或是很有意思的po文照片,甚至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沒被看見,有可能這也會讓心裡覺得不快樂的主要原因。

 
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劉育嘉:「社群媒體對於美的要求也是越來越高,這都在在的複雜了女性所承受到的一些壓力,在臨床上我的門診裡面,確實也是女性求診的這個比例,比男性高出非常的多,當然這可能也跟女性比較懂得尋求協助有相關。

根據健保就醫資料顯示,2016至2021年,15至30歲年輕族群,有精神科相關主診斷者,從20.1萬人攀升至27.7萬人。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廖揮原:「歐美青年憂鬱的研究指出,有12%的年輕女性,自認生活中的每一天都處在心理狀態不佳的日子,但相同的調查在2011年,只有5%認為說自己的心理狀態不佳。憂鬱症的成因是複雜而且多變的,但基本上是由生物、心理及社會的3大因素共同作用而成。而近十年來社群平台的盛行,許多青少年開始出現容貌焦慮,更出現同儕之間互相競爭比較的壓力,可能是影響青少年心理壓力的一大因素。」

圖/TVBS

憂鬱症年輕化,它其實不單單只是一個醫學的問題,還包含了複雜的心理、社會還有環境的綜合因素的影響。隨著社會快速變遷,每天要學習的能力跟知識也越來越多,隨著全球化的影響,競爭對象的不單單只是臺灣人,還包括全世界的人,這樣壓力也隨著出社會而更加的嚴重。

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劉育嘉:「男性出社會之後,不只要面臨獨立、要工作、要成家、買房子、還要追求成功,這個總總的社會期待。而女性她所要面臨到的一個社會的壓力,就是新舊傳統的轉變,我們現在的女性雖然不像以前的女性只能在家相夫教子,也能夠追求工作,也能夠追求成就,然而我們必須還需面臨到,如何去跟這個傳統的價值觀去做一個對抗。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廖揮原:「青少年這個階段不習慣向他人來表達自己情緒及感受,但他們常常會用身體及行為來表達。因此,有些憂鬱的症狀常會被誤認為是青少年的叛逆,這些症狀包括飲食及睡眠習慣突然的改變。

向陽身心診所院長張邦彥:「那在這樣相對高壓的時代,要有充分的睡眠,有充分的睡眠跟品質好的睡眠,我們才可以真正的充電跟修復,//要有運動的習慣。運動除了帶來樂趣感,他也會增加我們的體力跟自信心,甚至我們的整體的這個performance(表現),他也是一個很好的紓壓的。這樣的身心平衡的管道。
 

圖/TVBS

醫師提醒不論是家庭或社會事業上,身處集體環境壓力,也會帶給人比較有不快樂或者是有壓力的感受,年輕人心理健康狀況,也牽動著經濟發展命脈,影響國家整體經濟發展潛力,值得國人重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憂鬱#年輕人#壓力#身心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806

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