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是早餐店奶茶!醫曝1神飲「天然瀉藥」:這時機喝更提神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5 11: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5 11:34
咖啡號稱「天然瀉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喝咖啡對許多人來說,是日常不可或缺的習慣,尤其是早上都要來一杯提神。突然想來杯咖啡了!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咖啡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飲料之一,以其提神醒腦作用、濃鬱香氣但又帶點成熟風味的苦澀而聞名,然而,近年來,國外愈來愈相信咖啡還具有清潔腸道的作用,「但這種說法有道理嗎?」

許多民眾一早都有來杯咖啡提神的習慣。(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她科普,「其實是有的」,先前的影片就有討論咖啡促進排便的能力,現在要來深入了解,為何咖啡有這樣的神奇效果?

一、天然的瀉藥

咖啡或者含咖啡因成分的飲品,會刺激胃泌素和膽囊收縮素(CCK)等多種荷爾蒙的產生增加,刺激腸道收縮並將糞便移向直腸排出,較早的研究表明,咖啡對腸道的刺激作用似乎在早晨最強,這可能是因為當您睡覺時,結腸收縮也會減弱,所以早起身體機能開始復甦,咖啡的刺激更能刺激更多的壓力和蠕動的收縮。

 
二、睡醒30分鐘後飲用

當我們睡醒來時皮質醇最高,身體會快速分泌皮質醇帶給我們能量,通常在30-60分鐘達到高峰,之後就會下降,可以理解成電腦強制開機需要運轉很多資料,所以會迅速提升記憶體與CPU運轉,到一定程度就會恢復正常水平,同理,如果我們在皮質醇產生高峰階段喝咖啡、茶或其他含咖啡因的飲料,這咖啡因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有時我們反而會覺得不足,進而加倍攝取過多的咖啡因飲品。

所以建議睡醒後30分鐘過後,大腦與身體運轉差不多後再攝取咖啡,您會發現提神的效果拉長不少喔!

三、非主要胃食道逆流主因

「喝咖啡、吃甜食讓您胃食道逆流了嗎?」大家想必聽過這句廣告詞,很多人會將胃食道逆流跟咖啡關聯在一起,的確,咖啡攝取後會減低下食道肌肉張力,從而使胃酸回流到食道中,但真正導致逆流的是關鍵是促進胃酸大量分泌的甜食、高糖量的食品、酒精、菸草中的尼古丁(Nicotine)。

大多數人喝咖啡會覺得有胃食道逆流的火燒心與噁心問題,大多是邊喝咖啡邊進食,尤其是高碳水化合物(糖類製品)會刺激更多的胃酸分泌,除此外,胃食道逆流的高風險其實是肥胖患者、長期酒精影響導致,最新的研究也指出,大多數數據並不支持咖啡對胃食道逆流的直接影響。

所以,對於本身已罹患胃食道逆流症可限製或避免喝咖啡,而相反,若本身沒有此症狀,正常的飲用咖啡並不會讓您造成胃食道逆流。

 
更多新聞:Toyz任頒獎人!統神怒飆罵「販毒狗」拒領獎 主辦方道歉了

醫師分享,為何咖啡有這樣的神奇效果?(圖/翻攝自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臉書)

四、建議要補充水分

回到最前面的開頭,咖啡不管是早晨或者飯後使用,的確是可以加速腸道刺激蠕動,但是凡事都須達到平衡,若攝取過多的咖啡因飲品,不僅容易利尿讓身體排出過多水分,反而還會讓腸道缺水,若未及時補充適當的水分,不但會覺得口渴,腸道也會缺乏水份的滋潤,造成糞便乾硬導致便秘,反而就失去了最初的用意。

更多新聞:習慣掏耳朵!醫曝「沒必要還恐5傷害」:保持清潔這樣做

黃郁純坦言,雖然咖啡具有溫和的通便作用,並可能有助於改善排便,但重要的是要記住,它並不是清潔腸道的神奇解決方法,腸道喜歡的從來都不是單一的刺激物,而是富含纖維的均衡飲食、適當的水分、健康的油脂,「這對於維持健康的消化系統至關重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咖啡#瀉藥#排便#清潔腸道#睡醒#胃食道逆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1009

0.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