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恐突發心血管疾病!醫籲「5事要注意」:薄被蓋2條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5 08: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5 08:50
冬天一到,突發心血管疾病、致死機率上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氣溫驟降,天氣越來越冷,冬天一到心血管疾病、猝死發生機率也一併升高,尤其是三高族群、老年人等,尤其需要注意。對此,有醫師就分享了5件冬天保暖該注意的小撇步,幫助民眾由裡到外都暖洋洋。

氣溫突然下降,不只手腳冰冷,血管忽冷忽熱,心血管疾病、猝死的發生率都會升高。醫師王心眉在臉書發文透露,中風、心臟衰竭、心律不整,有一半病例原本都沒有病史,根本無法察覺自己有風險,很多甚至在睡夢中發生憾事。

 

醫師分享「冬日保暖該注意」5件事。(圖/翻攝自王心眉醫師臉書)

不管室內室外都應該加強保暖禦寒,以防身體溫差過大,造成血管收縮。王心眉分享「冬日保暖該注意」5件事:

用溫水洗臉刷牙

 
以前在醫院裡,最常遇到早上刷牙洗臉後,突然臉不能動、手腳失去控制的中風患者。浴室是很容易發生意外的地方,早上起床,身體還沒溫暖,寒流來襲,冷水溫度會比氣溫還要低,接觸頭頸部很容易造成血管急速收縮。最好的方式就是先開啟熱水,等水溫提高一些再進行漱洗動作比較安全。

外出做好保暖

寒流來時,戶外溫度總比室溫低,尤其是空曠風大的地方會更低。滿多人會早起外出運動,出去戶外一定要注意脖子的保暖,戴上圍巾或是帽子,圍住耳朵與脖子,保持頭部溫暖,頭部血管很重要。

吃溫熱食物

飲食中可以添加一些生熱保暖的食材,像是:

肉桂,性味辛甘熱,能溫經散寒,補火助陽,可以加一點肉桂粉在甜品或料理中,像是肉桂捲、吉拿棒。

桂圓,性味甘溫,能補益氣血,養血安神,可以放少許在茶飲,或是米糕裡。

 
老薑,性味辛溫,有發汗解表,溫肺止咳的功效可以用在爆香或是各式燉湯,麻油雞、薑母鴨都有。

胡椒,性味辛熱,有溫中散寒,下氣消痰的功效,做料理、燉湯都可以常見的胡椒蝦、肉骨茶都可以吃得到。

辣椒,性味辛熱,可以溫中散寒,健胃消食,很多人喜歡麻辣鍋,冬天聚餐暖呼呼。

羊肉,性味甘溫,在中醫醫典中,對補虛寒嬴弱的體質的有益,能補精氣、療虛勞、補益氣血。

以上食材偏溫熱,不可過量,食用後假如口乾舌燥、嘴破、牙齦腫,那就是過於燥熱,吃太多了。

 
穿襪子睡覺

晚上睡覺時體溫會下降,不少人末梢循環不良,腳冷到睡不著,甚至冷到抽筋,如果有這種情形,可以穿寬鬆透氣的襪子,保持足部溫暖。但要注意千萬不要穿太緊的襪子,以免影響足部血液循環。

醫師建議蓋2條薄被睡覺,比厚被更服貼身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蓋2層被子

蓋著太熱、掀開太冷,好多人因為踢被子著涼感冒,不如蓋2層薄被,薄被比厚被更服貼身體,能好好阻隔冷空氣,如果過熱也可以掀開一件,維持適宜的溫度。

最後王心眉提醒,患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心血管疾病史的家人,在這個季節更要小心注意生活起居,關心自己也關心周邊的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冬天#手腳冰冷#心血管#疾病#猝死#中風#保暖#棉被#襪子#溫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0977

0.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