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茶類如何選?功效、好處一次看 專家推「這喝法」抗氧化最佳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4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4 15:25
營養師建議每日可攝取600毫升內茶飲,達抗老化的功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喝茶對身體好,但是綠茶、紅茶、烏龍茶、普洱茶該選哪一種?康普茶、伯爵茶又有什麼功效?營養師張宜婷表示,綠茶兒茶素含量高,但紅茶、烏龍茶也有其他抗氧化作用,建議每日可攝取600毫升以內茶飲,達抗老化功效。

綠茶、紅茶、烏龍茶功效有哪些?青茶跟綠茶的差別?

 

張宜婷指出,紅茶、綠茶、烏龍茶的差異主要在「發酵程度」,也就是製程的差別。不發酵的是綠茶、部分發酵為烏龍茶(青茶)、完全發酵稱為紅茶。而茶飲中的「兒茶素」為茶葉中特有的抗氧化物質,發酵越久,兒茶素含量會減少,光以兒茶素含量來看,綠茶是首選,但紅茶或烏龍茶也有其他抗氧化物質,對身體也是有幫助!


普洱茶、伯爵茶、康普茶推薦怎麼挑?

 
普洱茶主要由綠茶衍生而成,透過黴菌作用後,再將其乾燥而成,張宜婷說明,當茶葉內的蛋白質被水解,再經過熟成後,會形成特殊風味,因此製程繁瑣,也需要時間讓風味生成,挑選時可多加比較。

伯爵茶可以說是英式風味的最佳人選,透過佛手柑及茶葉混合,有柑橘的特殊氣味,還具有鎮定情緒效果。張宜婷提醒,市售伯爵茶的風味有「化學合成」及「天然提煉」兩種,建議細細挑選品味,才能挑到天然好茶。


張宜婷解釋,近年熱門的康普茶其實非指特定茶種,任何茶都可做成康普茶。康普查是茶葉發酵後的飲品,任何基底茶加入砂糖與紅茶菌,發酵後產生酒精、二氧化碳,酒精再成為醋酸,產生氣泡、微醺與酸甜滋味。不過,康普茶發酵後仍有咖啡因,甚至可能有一點酒精,對酒精、咖啡因敏感族群要特別注意。


康普茶是透過發酵產生的物質,在動物實驗上有抗癌、降三高、抗老等好處。不過人體研究還未證實,而且康普茶無法去糖,即使含量不高,需要控糖者也要多加注意,挑選時以少香料、添加物者為佳。

喝茶睡不著?

張宜婷說明,每日建議的咖啡因攝取量為300毫克左右,100毫升的紅茶,咖啡因含量約30~45毫克,綠茶更少大約20毫克,因此240毫升的茶,咖啡因量其實比想像中少。

但如果喝茶會睡不著,記得慎選喝茶時間,並且注意是否茶湯泡得較濃、喝得時間拉太長,這些都可能會影響喝茶後的睡眠,另外,本身對咖啡因較敏感者也要多注意。

 
喝茶會傷腎?

以茶代水有可能會導致身體礦物質失衡、引起結石。但並不是因為喝茶傷腎,而是因為茶中的草酸量較高,若本身容易有結石體質,則易形成草酸鈣結石!


張宜婷提醒,茶也含有單寧酸、茶鹼,過量的單寧酸會使得腸胃蠕動變差,甚至引發便祕,最好還是不要以茶代水,才是健康的喝茶方式。

每天喝茶好不好?

適當喝茶確實有促進健康功效,每日攝取600毫升以內的無糖茶飲,既可以讓咖啡因含量不超標,又可得到抗氧化、抗老化效果,是相當不錯的選擇,不過還是要記得補充足量水分,讓身體代謝達到最好的狀態。


 
◎ 資料來源/張宜婷營養師

原文請見:喝茶功效有哪些?綠茶、烏龍茶、普洱茶有何好處?每天1喝法 抗氧化最佳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張宜婷#綠茶#烏龍茶#普洱茶#康普茶#紅茶#伯爵茶#喝茶功效#喝茶#抗氧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816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