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脖子痛沒硬塊!42歲男「驚罹扁桃腺癌」 感染元凶竟是它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4 1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4 13:44
人類乳突病毒的發生率有年輕化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放射腫瘤科醫師羅元禎今天表示,近來人類乳突病毒相關的頭頸癌發生率有年輕化趨勢,1名42歲男子被診斷罹患扁桃腺癌,元凶就是人類乳突病毒。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力強,除了性接觸,也會透過體液傳染,雖然人體有機會自行清除病毒,但若轉變成持續性感染,長久下來就可能演變成癌症。

 

人類乳突病毒會導致子宮頸癌外,澄清醫院指出,也會造成外陰癌、陰莖癌、肛門癌、口咽癌等;另外一些皮膚病變如尋常疣、尖狀濕疣(菜花)也是由乳突病毒所造成。

羅元禎表示,1名42歲男子感覺右側脖子疼痛,但沒有觸摸到硬塊,經診斷為人類乳突病毒相關的扁桃腺癌,由於手術無法完整切除乾淨,使用快活光子刀治療以精準追殺手術後殘餘的癌細胞,治療過程中僅有很輕微的口腔與皮膚副作用,2個月療程後,核磁共振檢查顯示扁桃腺腫瘤完全消失。

以這個病例來看,羅元禎說,一般民眾僅知道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病毒有關係,因此有疫苗施打與抹片檢查來預防感染與早期發現,乳突病毒不僅會感染子宮頸上皮細胞導致癌症,也會感染口咽部位如扁桃腺、舌底造成口咽癌症,臨床發現近幾年人類乳突病毒相關的頭頸癌發生率逐漸上升且有年輕化趨勢。
 

羅元禎指出,人類乳突病毒有100多種,其中第16、18型致癌性最高,第6、11型則與皮膚病變有關,以上4型病毒皆可透過接種四價疫苗來預防感染。另外,近期也有九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增加對31、33、45、52、58型的高致癌病毒的保護力,男女都可以接種,不但可保護自己,還可保護伴侶。(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癌症#腫瘤#羅元禎#人類乳突病毒#扁桃腺癌#體液#罹癌#醫師#頭頸癌#口咽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1130

0.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