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天泡腳暖呼呼!足浴加「5藥材」甩生理痛 正確方法一次看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3 15: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3 15:19
冬天泡腳暖呼呼,中醫師表示,除了泡熱水外,也可以加一些中藥材。(圖/TVBS資料畫面)

天冷了!除了衣著保暖之外,足浴不但為身體保暖,還能幫助放鬆紓壓,提升睡眠品質。中醫師表示,泡腳時除了熱水,還可加入一些中藥材成為藥浴,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生理期不適及疲勞感,不同藥材的藥浴可適用於不同症狀。

泡腳好處:促進氣血循環、改善睡眠、放鬆紓壓

 

泡腳有什麼好處?中國醫大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林亭延指出,腳暖全身暖!足部是人體離心臟最遠的地方,因此在冬天,循環較差的人容易手腳冰冷,甚至整晚腳都是冰冷的,難以入睡。這時候,不妨利用足浴的養生方法,調動氣血循環,讓冬天也能手腳暖呼呼。並且,利用熱水擴張足部的微細循環,加速新陳代謝,也能排除足部多餘的老廢角質或水分。

林亭延醫師說明,正確的足浴可以緩解身體的緊張,幫助放鬆心情,進而改善睡眠質量。研究證實,有睡眠障礙的患者在經過長時間足浴後,睡眠狀況可獲得改善。這是因為泡腳時,下肢血液往下集中,大腦的血液量相對減少,因而感到困倦。另外,足浴也有助於自律神經的平衡,幫助大腦放鬆,提升睡眠品質。


 
足浴+足部按摩 消除水腫、釋放壓力、緩解疲勞

現代人壓力大,使用熱水放鬆足部,不僅消除一天的疲勞,同時能消除水腫;而足底有許多反射區,串聯到身體各器官。一面泡腳一面按摩足部刺激反射區,可達到緩解壓力、放鬆的效果。

對於慢性疲勞或化療後的癌因性疲憊,林亭延醫師也很推薦透過足浴的養生法,讓身體得到充分休息,但她也提醒,足浴的前提是足部沒有紅腫或傷口。

手腳冰冷、生理期不適、疲勞 該加哪些中藥材?

一般足浴通常使用溫熱水即可,如果想加強某部分的療效,則可加入些許中藥材來浸泡。

改善手腳冰冷
林亭延醫師建議,想改善冬天手腳冰冷,可在足湯中加入生薑、紅棗、桂皮。其中將生薑切片加入足浴水中,可促進血液循環,緩解寒氣;紅棗可補充氣血,有助於提升體力和免疫力;桂皮則有溫經活血的作用,可促進血液循環,緩解寒濕。

緩解經期不適

若是女性有生理期不適的困擾,則可在足湯中加入艾葉、生薑、白芍、木香。艾葉性質溫暖,有助於緩解寒濕,將幾片艾葉加入足浴水中,可幫助驅寒和促進血液循環;溫性的生薑對舒緩經痛也有一定的作用;白芍可緩解經痛和肌肉痙攣;木香則有活血散瘀的作用,可緩解經痛和腹部不適。

 


調理疲勞乏力

對於慢性疲勞或癌因性疲憊,則可在足湯中加入黃耆、白朮、川芎。黃耆有益氣固表的功效,可以增強體力和精神,改善疲勞;白朮具有健脾益氣的作用,可改善消化不良引起的疲勞感;川芎則有活血通經的作用,可促進血液循環,減少疲勞感。

正確足浴這樣泡!水溫、時間、方法看過來

林亭延醫師也分享足浴的方法,足湯的溫度不宜過高,也不要泡太久、出大汗。

1.準備工作:首先,選擇一個適合的容器,裝滿溫水。足湯的適溫為3740℃,可加入一些粗鹽、精油或是中藥材等;準備一條乾淨的毛巾和乳液。

 
2.浸泡足部:坐下,將雙腳浸泡在溫水中,讓足部充分放鬆。浸泡時間1520分鐘,不宜過長,以免過度乾燥。同時要留意,泡到微微出汗即可,千萬不要泡到出大汗。

3.足部按摩:泡腳時可輕輕按摩足部各部位,特別是足底的穴位。從腳跟到腳尖輕柔地按摩,切勿用力過度,以免受傷。

4.保養足部:浸泡結束後,用毛巾輕輕擦乾足部,尤其是腳趾縫隙,然後塗抹適量乳液或潤膚油,保持足部的滋潤。

5.注意衛生:足浴後,記得清洗容器,保持衛生,以免孳生細菌。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林亭延中醫師

原文請見:冬天泡腳暖呼呼!足浴促進血循、紓壓助眠 加中藥材更有效 甩生理期不適、疲勞感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足浴#血液循環#中藥材#藥浴#氣血#疲勞#泡腳#林亭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39

0.1648

0.3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