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便便警訊!醫教4大血塊類型 「這情況」不妙了恐罹癌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3 11: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3 11:20
醫師指出4種糞便血塊警訊。(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當你覺得肚子怪怪時,排便後不妨觀察一下便便,也許會有驚人發現!血便問題很常見,但若便便出現凝固型的血塊,就更要留心。大便有血塊怎麼辦?出現血絲黏液是癌症嗎?以下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教你看懂4種血塊類型。


 
除了食物染色,多觀察自己的糞便型態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表示,大家可以理解吃辣會排出紅紅的顏色並伴隨辣痛感,吃火龍果與墨魚汁燉煮料理,便便顏色也會有變化,但撇除一些染色食物外,當腸胃不舒服,通常排出的糞便型態就能略窺一二。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痔瘡與廔管發作時所排出的血便,但假如出現凝固型血塊狀,那可能更要留心。

便便中的血塊訊息你懂多少?

 
黃郁純進一步說明,糞便中出現血塊有多種可能的原因,其中一些比其他原因更嚴重,雖然糞便中的血塊可以解釋為胃腸道出血的結果,但出血可能來自上胃腸道(包括食道和胃)或下胃腸道(包括結腸和直腸)。她建議,當糞便中發現凝塊時,表示有輕微或嚴重的內出血,這時先了解自己是屬於哪一種,並且就診大腸直腸外科。


1.黑色或柏油狀凝塊

這表示上消化道出血,因為血液中的鐵含量會與氧氣發生反應,並在通過腸道時不斷變暗,可歸咎的病症為嚴重的血栓性痔瘡、胃腸炎、消化性潰瘍、結腸癌。

其中比較常見的是消化性潰瘍 ,也是胃內壁的開放性潰瘍,它們通常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或過度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的結果,症狀包括噁心、痙攣、消化不良和胃痛;出血可能會大量,並導致黑色或柏油樣大便和血塊。另外,像是由病毒或細菌(例如諾羅病毒或沙門氏菌)引起的胃或腸道感染,嚴重時可能會導致血性嘔吐和血性腹瀉,以及多個深紅色或柏油狀血塊(取決於感染部位)。

2.鮮紅色或栗色血塊

表示下消化道出血,也是最常見的血便類型!黃郁純解釋,因為來自腸道下部的血液氧化時間較短,因此會顯得更紅,最經典的代表就是痔瘡與肛裂,肛裂是肛門內的小撕裂,通常是由於排便用力和便祕引起。持續性腹瀉也會造成肛裂,肛裂的血液通常呈現鮮紅色,有時也可能伴隨鮮紅色血塊。

另外,若出現栗子色的血塊,除了發炎性腸道疾病(IBD)會有類似症狀外,缺血性結腸炎也是主因,起因是血流受損或阻塞所引起的結腸損傷,這種情況最常見於有動脈粥狀硬化病史的老年人,症狀包括腹痛和血性腹瀉,可能伴隨鮮紅色或栗色凝塊。
 

3.較大的血塊

這代表出血較多,若血塊雖小,但數量很多的話也要注意,主要造成的原因可能為發炎性腸道疾病,症狀包括腹痛、血性腹瀉、直腸出血和持續排便的衝動,發炎性腸道疾病有時也會導致黏液便,並伴隨紅色至栗色小凝塊。

4.帶有黏液的血塊

表示有更嚴重的健康狀況,例如感染、發炎或癌症。黃郁純說,結腸癌除了會有瀝青色的便便外,隨著腫瘤體積的增加,脆弱的血管可能會破裂導致血便,也會帶有黏液或亮紅色、暗紅色的凝塊(取決於腫瘤位置)。

發炎性腸道疾病也會伴隨黏液,但比較常見的是肛門廔管,其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肛門周圍有小結節、開口處有分泌物,或患者描述大便伴有膿液或黏液。
 

如何診斷糞便血塊?

對於糞便血塊的診斷,黃郁純說,通常會回顧患者病史和進行身體檢查,根據調查結果,可能會進行一些檢測,包括:糞便培養、血液檢測、大腸鏡檢查、腹部電腦斷層掃描等。建議提早給醫師做診斷,了解腸胃道哪裡出問題,也能及早治療,鞏固腸胃道安全。

◎ 資料來源/黃郁純醫師

原文請見:大便有血塊是什麼原因?有血絲黏液是癌症?醫師教你看懂4種血塊警訊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便有血塊#大便紅色黏液#血絲黏液#排便有血#消化性潰瘍#結腸癌#黃郁純#大便有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1

0.1906

0.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