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冷水洗熱鍋致癌?醫指1關鍵「煙霧不是最毒」 親吐恐怖原因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3 17: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3 17:02
不少民眾均被告知「洗鍋蒸氣恐致癌」其實未經證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肺癌、肺腺癌罹病率明顯升高,讓民眾開始意識到空氣汙染、廚房油煙可能造成的影響,其中「廚房油煙」作為更為貼近日常的一部分,更是引起大量討論;不少人都有被告知過,剛炒完菜的熱鍋若是直接用水洗,所產生的煙霧「比想像中更毒」,不過腎臟科醫師顏宗海醫師則指出,煙霧含毒素的說法未經證實,真正的致癌因子「另有其人」。


 
顏宗海醫師針對「熱鍋沖水產生的煙霧」作出解釋,透露常聽人將其形容為「最毒的汙染物」,但其實這樣的說法未經證實,最主要的致癌風險還是在於炒菜過程中,油煙所產生的「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以及懸浮微粒等。

另外光田綜合醫院內科副院長張家築醫師說明,不建議熱鍋沖水與產生的煙霧無關,主要在於高溫鍋體碰到冷水後,長期可能造成凹陷破裂、漆膜脫落的情況,而在鍋子表面出現裂縫之後,很可能就會讓大量的細菌有機可趁,除此之外,由於裂痕讓內部金屬接觸空氣,氧化後產生的有毒物質「全氟辛酸」才是致癌的關鍵,與流傳的「煙霧有毒」無直接關聯。


除此之外,張家築醫師也透露,鍋子的材質也是應該留意的重點,「不沾鍋」和「鋁鍋」就是最容易氧化產生全氟辛酸的款式;而若是不慎攝入,人體更是需要耗費最少3年的時間才能代謝,期間還可能對甲狀腺功能、脂肪代謝,甚至是腎臟造成嚴重影響,因此並不建議熱鍋直接用冷水清洗。與此同時,亦有家事達人指出,鍋子冷卻後再清洗還能延長使用壽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致癌#熱鍋#冷水洗鍋#毒素#全氟辛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7

0.1938

0.3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