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蜂蜜「慘中狂蜜病」!她劇毒纏身吐爆 醫揭3警訊恐休克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5 10: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5 10:31
香港婦人吃完印度帶回的蜂蜜後中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香港婦人吃完印度帶回的蜂蜜後中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為了減少果糖、加工糖份的攝入,會選擇用蜂蜜作為替代,然而香港卻有一名婦人,在食用過後出現神智不清、嘔吐,甚至是心率驟降、低血壓的症狀,緊急送醫後被診斷出竟是相當罕見的「狂蜜病」中毒,對此香港衛生署也作出提醒。

狂蜜病中毒症狀可輕可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說明,個案是一名65歲的婦人,12日在食用印度製的蜂蜜後,短短1小時就出現嘔吐、神識不清、低血壓、心率下降的病症,緊急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治療觀測,隨即被發現是狂蜜病中毒,目前仍留院觀察中。

更多新聞:42歲男手腳突癱!1習慣秒進ICU「話都說不出」 護理師吐警訊

所謂的狂蜜病其實相對罕見,主要是蜂蜜中含有源於杜鵑花科植物的「梫木毒素(Grayanotoxin)」所導致,只要蜜蜂採集到的花粉、花蜜來自杜鵑花科植物,就容易導致釀造出的蜂蜜含有梫木毒素,而染上梫木毒素症狀可輕可重,千萬不可輕忽。

 
杜鵑花科植物釀出來的蜂蜜容易含有梫木毒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從香港政府食物安全中心資料可以得知,梫木毒素最容易對神經、肌肉造成影響;輕則出現頭暈、乏力、大量出汗、唾液過多、感覺異常、噁心和嘔吐在內的諸多症狀,因此會導致誤判,嚴重者則是會出現低血壓、休克的情形,具一定程度風險。

更多新聞:他爽嗑1物「腎臟秒毀」!致命數值飆9倍 水腫慘爆器官衰竭

因此香港衛生署建議,購買、食用蜂蜜前,一定要確認管道來源是否可靠,同時是大品牌或合格的廠商更加保險;除此之外,若是在食用過程中發現有苦澀味道,甚至是喉嚨有灼燒感,就應將蜂蜜丟掉並及時就醫,才不會發現中毒卻為時已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度蜂蜜#香港#狂蜜病#梫木毒素#Grayanotoxin#中毒#休克#衛生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932

0.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