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他爽嗑1物「腎臟秒毀」!致命數值飆9倍 水腫慘爆器官衰竭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1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1 15:54
5旬男子因水腫症狀就醫,沒想到意外發現急性腎衰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旬男子因水腫症狀就醫,沒想到意外發現急性腎衰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就算再好吃、再喜歡的美食,吃多了一樣可能出狀況,因此大啖美食之餘更要照顧健康;一名50多歲男性在一整天都沒有排尿的情況下,察覺水腫而決定就醫,經過系列檢查後竟意外發現是急性腎衰竭、急性尿毒症的病狀,讓醫護人員都傻眼。腎臟科江守山醫師也進一步解釋,詢問病患近期的飲食習慣後才意外發現,竟是短時間內吃下大量鹼粽、導致腎臟受到重創。

男子因攝入大量硼砂、添加物導致急性腎衰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江守山醫師曾在《健康好生活》中,分享該名個案的病例;透露男子是高血壓患者,因此長期下來都有接受腎功能的追蹤,慶幸的是由於飲食、作息等沒有問題,因此在各項數值方面也都沒有相當穩定,不料卻在一次「水腫就醫」後發現一系列病症。

男子因為水腫症狀就醫後,同時表示自己在過去的一天內都沒有排尿,對此江守山醫師則透過利尿劑協助排尿,並將尿液送檢試圖釐清根源;儘管男子尿液檢查並沒有發現異常,但卻從隨後的血液檢查中驚訝的發現,男子的肌酸酐居然達到正常人上限值的9倍之多,換言之,男子除了水腫之外,早已罹患急性尿毒症、急性腎衰竭的病症,情況危急安排立刻入院治療。

醫師直言再嚴重一點可能將是終身洗腎的結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經過醫生的詢問,男子這才表示前段時間逛市場時,意外看到某攤販正售賣著鹼粽,見獵心喜的他便買了一堆回家,直接吃了個心滿意足,但也正因為如此,鹼粽中含有的硼砂和人工添加物也全數進到他的肚子裡,對腎功能造成嚴重損害。
 

安排男子住院治療後,透過鹼化劑、利尿劑等藥物的多管齊下,經過8天的療程才讓肌酸酐數值回歸平穩,江守山醫師也坦承,在此之前從來沒見過因攝取硼砂而導致急性嚴重腎衰竭的案例,若男子情況再嚴重一點,可能將付出終身洗腎的代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鹼粽#急性腎衰竭#尿毒症#水腫#肌酸酐#硼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1072

0.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