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痛起來要人命!醫曝「偏頭痛7地雷飲食」 高麗菜也入列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8 05:53
偏頭痛有3主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偏頭痛有3主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秋季變天,民眾常有偏頭痛問題。對此,醫師透露有肥胖、荷爾蒙、飲食等3主因,其中,包含「7地雷飲食」是生活中常見,且會導致偏頭痛的元兇,建議多攝取水果、蔬菜、豆類,及放鬆神經的營養素等,可預防頭痛的發生。

偏頭痛雖沒有生命危險,但痛起來要人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Blue Monday總讓你壓力山大,導致又偏頭痛了嗎?醫師吳榛槿在臉書粉專「初日診所」發文科普,絕大多數的偏頭痛並不會致命,但發作起來卻要人命。她也探討偏頭痛的3大元兇,以及該如何預防它們。

造成偏頭痛的3大主因:

肥胖

 
肥胖誘發偏頭痛的關鍵因素是體內有較多的「發炎物質」,脂肪組織會釋放一種發炎物質,從而誘發偏頭痛。肥胖也造成「皮質醇」和「多巴胺」分泌失衡,導致更容易攝取會引發身體「發炎」的食物,如:超加工食品、甜食和含亞硝酸的加工肉品等。

荷爾蒙

女性的荷爾蒙容易誘發偏頭痛,尤其在「生理期前」或「生理期」,血液中的雌激素濃度在排卵期達到高峰,然後下降、 達到最低點 ,此時會連帶帶動腦中血清素下降,導致誘發偏頭痛的化學物質被釋放,頭痛也會變得特別頻繁。

飲食

食物對神經和血管有重要影響,有些食物可能加重頭痛症狀,而另一些則可以緩解。

更多新聞:蝦皮下月將「取消1服務」! 用戶集體崩潰:沒辦法買了

7大地雷飲食:

 
酒精

酒中的組織胺是細菌代謝蘋果酸變成乳酸過程中產生的副產品,可能會讓人鼻塞、拉肚子、皮膚癢或喘等等類似過敏的症狀。常引起頭痛的酒:紅酒、白蘭地,啤酒、香檳

咖啡因

因人而異,有些常喝咖啡的人在突然不喝時,會產生咖啡戒斷引起的頭痛。

熱狗

 
亞硝酸鹽可能誘發頭雙側有一跳一跳的搏動性疼痛、甚至可能臉紅。

巧克力

巧克力中的phenylethylamine可能會造成血管擴張,進而誘發頭痛。

乳酪、起司等食物會導致偏頭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含有酪胺酸食物

含有酪胺酸的食物,如乳酪、起司、柑橘類水果,如果你有愛吃的又常常偏頭痛的人,不妨先停止吃,試試看是否能改善!

味精

麩胺酸鈉可能會造成血管收縮,導致偏頭痛。

高麗菜也會導致偏頭痛。(圖/翻攝自初日診所臉書)

含有組織胺食物

煙燻肉品如火腿、香腸、鮪魚、高麗菜

更多新聞:年底衝刺!5生肖好運勢不可擋 事業財運一路旺

3方法預防偏頭痛。(圖/翻攝自初日診所臉書)

3方法預防偏頭痛:

吃對飲食:建議多攝取水果、蔬菜、全穀物、豆類、魚等「抗發炎食物」,吃一些放鬆神經的營養素,如B群(尤其是B2)、鎂、薑黃、小白菊、色胺酸作為輔助。

減重:肥胖或過重都會增加體內的發炎物質,結合第一招「吃對飲食」,搭配211餐盤達到減重。

調整生活步調:規律運動、充足睡眠、避免長時間使用3C產品、學會放鬆,這些都可以降低偏頭痛發作的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偏頭痛#肥胖#荷爾蒙#飲食#酒精#咖啡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0951

0.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