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常有「這習慣」罹「這癌」機率高! 醫師:發現晚期死亡風險高!


發佈時間:2023/10/26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7 16:24

肺癌又大致區分為小細胞肺癌跟非小細胞肺癌,大家耳熟能詳的肺腺癌就是包含在非小細胞肺癌裡面,占了將近7成,次之就是所謂的肺部鱗狀細胞癌,簡稱「肺鱗癌」,肺鱗癌它有三部特性,診斷不易、治療不多、預後不佳,因為肺鱗癌相對於肺腺癌,比較容易好發於中央位置,容易有壓迫神經、血管、氣管還有食道的問題,因此肺鱗癌治療上不太容易,診斷晚期後平均存活率約只有一年。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抽菸是造成肺鱗狀細胞癌的主要原因,近年來因為公共場所無菸環境的推廣及菸捐的抽取,抽菸人數已逐年在下降,鱗狀細胞癌病例數也逐年在減少,約只占整體肺癌的10%左右,然而在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中,鱗狀細胞癌病患的五年存活率,卻與肺腺癌有相當大的差距

成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曾堯麟:「第一期肺腺癌與鱗狀細胞癌的五年存活率,相差不大都在90%左右,然而第二期鱗狀細胞癌的五年存活率60幾%,約是肺腺癌第三期末的存活率,第四期肺鱗狀細胞癌,全國的五年平均存活率更低於7%,全國醫院的治療成績均是這樣的趨勢。主要是鱗狀細胞癌可使用的藥物,不像肺腺癌有多種基因突變,可以選擇不同的標靶藥物來治療。」

彰化秀傳醫院醫療副院長李佳穎:「鱗狀上皮肺癌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我們的氣管的黏膜,長時間暴露在致癌物的菸,就是我們抽的菸導致於它會產生癌化,所以它發生的位置,一般會是比較靠中心的氣管,也因為這個樣子,它處理起來會特別的棘手,跟肺腺癌比較起來,它處理起來會特別的棘手,因為它通常好發的位置都比較靠近中心,都比較靠近大血管比較靠近氣管,所以它在處理起來,它一般通常很快一般只要發生沒多久,它就會影響到氣管與血管。」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腫瘤科主任陳焜結:「臺灣的話非小細胞肺癌大概佔90%,那其中有將近兩成的病人,就是所謂的鱗狀上皮細胞癌,那鱗狀上皮細胞癌,在我們過去的這個分析裡面,它因為它沒有一些特殊的比較少的,一些標靶藥物可以去使用它,所以它的治療的成效其實是比較差的,那肺癌的早期其實是沒有,大部分都是沒有症狀。」

醫師指出有症狀的肺癌,大部分不會是早期,因此用症狀來分,可能會耽誤很多治療時機。

圖/TVBS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煌麒:「所謂的肺部鱗狀細胞癌,簡稱肺鱗癌,肺鱗癌它有三部特性診斷不易治療不多預後不佳,因為肺鱗癌相對於肺腺癌,它比較容易好發於中央位置,所以容易有壓迫神經、血管、氣管還有食道的問題,所以容易造成有一些咳嗽咳血頸部、臉部腫脹甚至聲音沙啞、吞嚥困難等症狀。」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是早期鱗狀細胞肺癌與其它肺癌都是以開刀為主,若是在晚期,則是以化學治療以及免疫治療為主。雖然肺癌治療已經進展到所謂的精準醫療,也就是說會針對非小細胞肺癌去檢測,是否所帶有所謂的驅動基因的突變,以及(相)對應的標靶藥物治療。」

成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建中:「但是鱗狀細胞肺癌不像肺腺癌一樣,大部份沒有所謂的驅動基因突變,所以也就沒有所謂的標靶藥物可以做選擇。這幾年來免疫藥物的發展延長了肺癌病人的整體存活時間,這也提供了鱗狀細胞肺癌的治療新的選擇,至於病人的組織切片表達高免疫指標,PD-L1表現大於50%的病人,這時候就可以考慮單純使用免疫藥物的治療,這一方面健保是有給付的。」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曹世明:「一旦確定診斷,我們一般還會再測一個PD-L1,那這個PD-L1可以幫助我們是不是要使用我們的免疫治療,因為我們傳統的化療跟放射線療法,它的成效有限,假如能夠再加上免疫治療,效果就會非常好。」

圖/TVBS

 
彰化秀傳醫院醫療副院長李佳穎:「所以外科醫師的角度而言,其實鱗狀上皮細胞癌處理起來,會比肺腺癌處理起來困難度相對很多,因為大部分鱗狀上皮細胞癌的病人,在診斷出來之後,通常是已經沒有辦法手術,必須要靠化療電療或其它輔助性的方式。

醫師提醒一旦被確診為肺癌之後,務必要尋求正規治療,不可相信偏方,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能讓肺的鱗狀細胞癌,獲得最好的治療成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肺癌#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肺腺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263

0.2914

0.6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