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眼睛又乾又刺癢!她照鏡「長出2顆鮭魚卵」 醫一看驚呆:恐萎縮

編輯 樓冠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7 10: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7 10:17
一名女子日前因「眼睛長鮭魚卵」嚇得前往眼科求診。(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名女子日前因「眼睛長鮭魚卵」嚇得前往眼科求診。(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近日有一名女子因發現眼睛經常乾澀,且時不時就會有刺癢感,於是便照了一下鏡子,結果竟發現眼皮邊長出「2顆鮭魚卵」,讓她嚇得去眼科求診。醫師替女子進行詳細檢查後,發現這2顆鮭魚卵意味著女子的瞼板腺功能不佳,若沒有儘速治療的話,極可能會引發瞼板腺阻塞萎縮、加劇乾眼症狀。

眼科醫師王孟祺近日在臉書粉專「王孟祺醫師-眼科最前線」發文指出,先前有名女患者求診透露,她因為經常感覺眼睛乾澀,且時不時會有刺癢感,於是便照了鏡子,意外發現眼皮邊長出2顆神似鮭魚卵的水泡。王孟祺醫師對此進行顯微鏡檢查後,發現這2顆鮭魚卵其實是皮脂腺(瞼板腺)分泌出來的異常油脂,且凝固在腺體的開口處。

 

女子眼睛乾澀又刺癢,不料在照了鏡子後,發現竟長出2顆鮭魚卵。(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王孟祺醫師解釋,眼皮邊緣分泌的油脂,可以讓眼皮在眨動時,將淚水均勻覆蓋於眼表面,且眼瞼肌肉又會擠壓眼皮的皮脂腺,在淚膜表面形成一層油脂保護層,有助於讓淚水不會太早蒸發、穩定淚膜,減少乾眼症狀發生的可能。

王孟祺醫師表示,根據臨床經驗,絕大多數的乾眼症都是因為瞼板腺功能不良引發,而女患者眼皮邊緣的「鮭魚卵」,就是因為瞼板腺功能不佳所致,假設沒有儘速治療的話,就可能導致瞼板腺阻塞萎縮,甚至加劇乾眼症帶來的不適感。

 
醫師檢查後發現,女子眼皮上的鮭魚卵其實是瞼板腺分泌出來的異常油脂。(圖/翻攝自「王孟祺醫師-眼科最前線」臉書)

王孟祺醫師最後也建議,為了避免此現象發生,平常可以多熱敷眼睛,好讓油脂軟化便於排出,飲食方面則可多攝取好油脂(Omega-3脂肪酸)、避免太刺激的飲食。另外,除了確保充足睡眠,卸妝也務必要清潔乾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乾眼#眼睛乾澀#眼睛刺癢#鮭魚卵#眼皮#眼睛不舒服#眼科醫師王孟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872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