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太快也頭痛!擔心孩子「性早熟」 6大類食物少碰為妙

實習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6 05:00
6大類要少碰為妙的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大類要少碰為妙的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營養充足,導致大多數青春期孩子的身高,明顯長得比前一代快,但孩子性早熟也是讓父母頭痛的問題之一。小兒科醫師巫漢盟解釋,雖然生活中處處可見誘發性早熟的成因,但只要靠飲食和生活習慣,都能降低性早熟,讓成長發育趨向正軌。
 
高油糖飲食、環境荷爾蒙及遺傳等,都是日常可見影響性早熟的因子,巫漢盟對此也整理了6大類要少碰為妙的食物。

 
 
誘發孩童性早熟的原因
 
巫漢盟表示,男生應在9~14歲時才出現第二性徵;女生則是8~13歲,因此性早熟的醫學定義為:男生9歲前睪丸變大、陰莖變長、變聲;女生8歲前胸部發育、陰毛與腋毛發育、初經來潮。
 
生活中常見性早熟的3個原因
 
 
性早熟也是讓父母擔心的問題之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沒吃什麼卻變胖?專家揭3大「糖油疊加」陷阱 少碰這些食物

1.遺傳
若父母、祖父母、手足有提早發育的狀況,那麼孩子的發育也較容易超前,巫漢盟說道,這部分可以請醫師診斷,包括第二性徵發育評估、骨齡、抽血檢測性荷爾蒙濃度等。
 
2.飲食
攝取過多高油高糖食物,或太多補品,也容易誘發性早熟。
 
3.環境荷爾蒙
如塑化劑、殺蟲劑、雙酚A、重金屬等,均為內分泌干擾物。
 
少碰6大類食物
 
 
高油脂食物
包括巧克力、蛋糕、餅乾、油炸物等,因此巫漢盟提醒,父母別再拿零食或速食當獎勵給孩子,這些食物偶爾吃就好。
 
高糖食物
包括糖果、蛋糕、含糖飲料等,這些食物不僅會造成肥胖,也會誘發性早熟。
 
塑膠容器食物
包括超商的微波食品、袋裝食物,因為這些塑膠容器遇熱會產生釋放塑化劑影響內分泌。
 
 
塑化劑會影響內分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感冒、確診分不清!醫一張圖揭「關鍵差異」 這些症狀快就醫

高荷爾蒙食物
包括雞屁股、雞睪丸、雞皮等,這些食物有較高含量的荷爾蒙,應減少攝取。
 
高蛋白食物
包括魚精、蜆精等,也容易誘發性早熟。
 
不明保健食品
包括蜂王乳、胎盤萃取物等,會產生類雌激素的不飽和脂肪酸,以至於誘發造成性早熟。
 
最後巫漢盟叮嚀,除了6大類食物之外,攝取過多紅肉及加工製品(如:香腸、熱狗等)也可能引起性早熟,因此父母平時應協助均衡飲食,孩子才能健康發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巫漢盟#醫師#荷爾蒙#性早熟#遺傳#塑化劑#速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1184

0.2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