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是日本!「這地區」連7年稱霸全球最長壽 養生秘訣曝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4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4 23:12
香港連續7年「長壽」稱霸全球。(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香港連續7年「長壽」稱霸全球。(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說起「長壽」,大家都馬上聯想到「日本」。不過日本電視節目《恐怖醫學》發現,香港人平均壽命比日本和其他先進地區都還要高,甚至已經蟬聯7年高居「全球最長壽地區」。據節目中討論香港人健康長壽的祕密,認為香港人除了愛喝湯水養生以外,日常愛吃「薑」和「陳皮」,是長壽關鍵。中醫師說,薑可提高新陳代謝、去濕散寒,陳皮顧腸胃,有益養生,但選購陳皮要小心,避免吃進農藥。


愛喝薑+陳皮煲湯的香港人壽命 完勝愛喝抹茶+味噌湯的日本人

 
大家都說日本人最長壽,想長壽要學日本人喝綠茶、味噌湯,沒想到日本醫療電視節目卻發現,香港人男性平均壽命84.65歲、女性89.6歲,已經蟬聯7年居全球最長壽地區之冠。參加節目的多位醫師來賓分析香港人為何這麼長壽?有醫師說,長壽第一步是保持血管年輕,香港人做到了,讓大家學學香港人的日常飲食。

日本醫師原田和昌認為,香港人長壽主要原因是愛喝養生湯水,這些湯水裡藏著讓血管年輕的兩個祕方:陳皮和薑。

香港人長壽祕密 薑+陳皮讓血管年輕

 
中醫師指出薑可提高新陳代謝、去濕散寒。(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為什麼陳皮和薑能讓血管年輕、幫助香港人長壽呢?中醫師周宗翰表示,薑在中醫認為具有去濕散寒的作用。而所謂「濕氣一除百病消」,現代人因為愛食冰涼、肥甘厚味過度,導致脾胃運化失職、脾虛,導致濕從內生、內傷脾胃、百病由生。包括糖尿病、下半身肥胖、頭昏沉重感、發疹、排便稀軟、女性白帶分泌物多等疾病,都和濕氣有關。

因此,使用陳皮能燥濕化痰、理氣健脾,幫助運化失職的脾胃回復正常,運用薑去濕散寒,提高體溫,能增加人體動能、促進血液循環、提高代謝率,讓人體維持年輕、長壽不老。

陳皮不是「橘子皮風乾」需浸、炊蒸、曬、低溫乾燥至少1年

不過周宗翰提醒,「陳皮」可不是大家誤以為的「橘子皮曬乾、風乾」就能做的,近幾年他看到很多人在網路上教大家「橘子皮不要浪費,風乾了就可以做陳皮使用」的說法,讓他感到心驚。

他說明,真正的陳皮製作方法非常繁複,新鮮橘皮切成條狀,拌入薑、鹽、醋、酒浸置多時後,再進行炊蒸、日曬乾燥,至少要經過低溫乾燥至少1年以上,等到表皮中刺激的揮發油減少,才能稱為陳皮。而好的陳皮,更要妥善儲存、陳化至少3年。

中醫師提醒真正的陳皮製作方法繁複,至少要經過低溫乾燥1年以上。(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周宗翰建議,要買比較有效用的陳皮,要選擇「廣陳皮」或稱「新會陳皮」。如果要自己做陳皮,則要特別挑選「有機橘皮」,否則橘皮可能有農藥殘留,最後吃進一肚子農藥。

 
薑要「帶皮」用才有去水濕作用 可顧胃、降血壓

而用薑的時候則要「帶皮」,帶皮的薑才不會太燥熱,而且有助去水濕。周宗翰說,薑不只是中醫認為有助健康,近年來西醫學發現薑的藥用作用很廣,除了運用在止暈車外,薑能促進代謝、加強減重以外,薑能促進胃液正常分泌、幫助消化,可減緩胃部不適、預防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薑辣素等成分能助降低感染、降低或調節血壓,還能預防血栓、防中風、心梗等。

周宗翰說,陳皮可以切細細地加入湯裡面,或是滷肉、滷菜等方式入菜,或是泡茶飲用。薑也是一樣,煮菜、煮湯、喝薑茶等,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胃火旺、容易長痘痘的人,薑要少加一點,以免反而加重胃火。

◎ 諮詢專家/周宗翰中醫師

原文請見:「這地區」人比日本人更壽!陳皮+薑完勝抹茶+味噌湯!這樣用降血壓、血管年輕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長壽#日本#養生湯水#陳皮#薑#香港人#周宗翰#降血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770

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