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榮首創「最新療法」解決洗腎病友「這棘手」問題 提高血管通暢率!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3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3 23:00

廔管是洗腎病人為了進行血液透析,而建立連接靜脈與動脈的血管,關鍵在於每次洗腎病友都要打針,廔管的血管壁受損,比較容易引起內皮細胞增生,導致廔管阻塞,台北榮總腎臟科主任林志慶團隊研究,發現在遠紅外線儀照射40分鐘後,會有非熱效應產生,活化HO-1酵素,抑制血管壁的內皮細胞異常增生,具有抗發炎、抗氧化等功效,成功讓北榮洗腎室病人血管通暢率提升近兩成!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目前台灣洗腎人口,大約有9萬多人,其中有35%是因為糖尿病引起腎衰竭,值得注意的是都有血管病變的問題。」

臺北榮總內科部腎臟科主任林志慶vs.病友:「最近洗(腎)有沒有不舒服,沒有還好,所以血管部分,目前遠紅外線加強照射,所以血流都滿穩定的。」

今年37歲連先生,七年前被診斷出罹患第一型糖尿病,引起腎衰竭,必須面臨洗腎。

 
臺北榮總內科部腎臟科主任林志慶:「我們會針對新開的血管或是原有的血管,他的血流在這個1500CC每分鐘以內,至少他的血流是在一個可以接受的一個情形下,那當然血管的血流太高的超過1000或2000的,那基本上就會避免使用,那所以基本上,除非病患他是有皮膚的感染,或者他本身有血壓過低的現象,可能會使得,他的這個血壓會稍微的下降。」

個案連先生每周必須洗腎三次,現在透過紅外線治療儀每次照射40分鐘,主要可讓廔管功能健全,血液流速增加,減少血管發炎。

臺北榮總重症加護內科主任吳承學:「在洗腎婁管手術後呢?一般如果6個禮拜到3個月沒辦法使用,還透析的時候呢,就會被定義為是一個不成熟的洗腎廔管,那這個時候呢這個在腎臟科,會做超音波的檢查,那接下來就會藉由我們,這個心臟內科來做一個介入的手術,讓這個沒有成熟的血管呢,做一個氣球擴張術,那後面可能就可以使用,那遠紅外線的治療的話呢,它基本上就可以減少,我們需要去做這個血管擴張術的這個機會。」

臺北榮總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李秋陽:「心臟外科的角度事實上,我們是在病人需要做廔管的時候,我們介入進去,做了超音波來評估廔管的好壞,那當然畢竟這些病人,他本身都是慢性病,所以血管在術前的血管,有很多都是介於臨界點之間。

圖/TVBS

而紅外線療法,成功讓北榮洗腎室的病人血管通暢率,提升近兩成。

臺北榮總內科部腎臟科主任林志慶:「目前這個血管的照護上面,也是非常的這個推廣到全國,全國現在目前有730幾家洗腎中心,超過660家都已經在使用。這個遠紅外線的儀器來保護病患的血管,那目前也推廣到國外,世界五大洲超過23個國家,兩千家洗腎室也都開始使用遠紅外線的儀器,而且最重要是這臺灣國產的儀器。

臺北榮總重症加護內科主任吳承學:「有一部分的這個洗腎的病患呢?他有可能在洗腎的廔管使用了一陣子,幾個月或者一兩年後呢,他也會因為反覆的這個針扎了,產生一些狹窄的這個,這個洗腎廔管的狀況,那這時候也會轉介到我們心臟內科來做一個氣球擴張術,來維持這個廔管的壽命。
 

臺北榮總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李秋陽:「那對於這些病人來講,二到三個月是一個成熟率增最好的時間,所以我們如果在這兩到三個月之間能夠,增加它的成熟度成功率,這才是目前外科的角度是這樣。」

遠紅外線使用,早期是用在這個周邊傷口的病人。

臺北榮總重症加護內科主任吳承學:「因為有些傷口,這個沒辦法痊癒的病人,它周邊血管它一樣是有狹窄,那經過我們做了,這個支架或氣球擴張術之後呢?他輔助這個遠紅外線照射,也可以增加這個傷口復原的這個程度,那這個是早期的應用,那現在的話呢,它基本上呢應用在洗腎廔管,這是一個創新,在過去的這一二十年來,由臺北榮總所發展出來的,所以這是一個全新的一個適應症。

臺北榮總洗腎室護理長戴辛翎:「目前在許多文獻都可以證明,對於不管是健康的人,或者是病人來說,他在整個血液循環肩頸痠痛,有一些治療的,或者是改善的一個效果。」

圖/TVBS

 
遠紅外線療法可使用在透析病患的瘻管照護,也有醫院將遠紅外線療法延伸至洗腎患者足部療護、周邊動脈疾病、糖尿病足與傷口癒合等,希望能讓病友獲得更適切照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洗腎#血液透析#廔管#台北榮總#血管通暢#遠紅外線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6

0.1241

0.2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