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復健加速器!解密5種常見「肌肉鬆弛劑」 2行為要避開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3 21: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3 21:12
醫師介紹常見的5種肌肉鬆弛藥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介紹常見的5種肌肉鬆弛藥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肌肉鬆弛劑是門診中第二常用的藥物,僅次於止痛藥。復健科醫師李炎諭指出,肌肉鬆弛劑也是種「復健的加速器」,因為肌肉緊繃會讓疼痛等症狀惡化,也會讓人產生不良的疼痛行為,像是臥床、久坐、災難性思考等,變成疼痛的負向迴圈,所以適量短期的使用肌肉鬆弛劑,是有幫忙的。

常見的5種肌肉鬆弛藥物

 

李炎諭表示,常見的肌肉鬆弛藥物有5種,都有不同的注意事項與副作用:

1. Baclofen
如倍鬆、舒樂疼錠等藥物。結構近似於神經傳導物質GABA,能抑制脊髓反射,使緊張或痙攣的肌肉得到鬆弛。作用於中樞神經,可用於脊隨和大腦疾病或損傷引起的肌肉痙攣。常見的副作用有疲勞、短暫性昏睡、肌無力。停藥後可能會出現躁動、幻覺、譫妄甚至癲癇,不建議用於風濕類與骨骼肌肉疾患的患者,腎衰竭患者切勿使用。

 
2. Chlorzoxazone
如舒肉筋新錠、舒可樂等藥物,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腦皮質下與脊隨)的肌肉鬆弛劑,對正常生理機能的影響較少。常見副作用有嗜睡、眩暈、胸悶、嘔吐,可能還會排出橘紅色的尿液,是正常現象。

昏昏欲睡是常有的副作用。(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 Tizanidine
如鬆得樂、舒體等藥物,是種中樞型肌肉鬆弛劑,除了有肌肉鬆弛的作用,也有中樞鎮痛的效果。常見的副作用有低血壓、頭暈眼花、嗜睡、口乾等問題。

4. Mephenoxalone
如美非舒肌、肌舒朗錠等藥物,能夠阻斷神經傳導、抑制骨骼肌肉反射,達到放鬆肌肉並緩解痙攣的效果。副作用有嗜睡、倦怠、無力等問題,要特別注意的是,Mephenoxalone易和酒精、鎮靜安眠、抗憂鬱類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可能會增加副作用,不可同時服用。

5. Methocarbamol
如寶樂欣等藥物,目前機轉未完全了解,可能作用於中樞神經,副作用有頭暈、嗜睡、視覺模糊、胸悶、起疹等問題。

若有開車需求就要避開服藥時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服用後應避免騎車、開車

李炎諭提醒民眾,服用肌肉鬆弛劑後,可能會比較想睡甚至頭暈,建議有騎車開車的民眾,可以稍微避開服藥時間。他也強調,預防勝於治療,規律的運動習慣、體重管理、伸展與避免久坐、久站,仍是長期的健康之本。

◎ 資料來源/李炎諭醫師

原文請見:舒緩肌肉疼痛有法寶!醫解密常見的5種肌肉鬆弛劑 服用後應避免2行為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疼痛#嗜睡#倦怠#頭暈#李炎諭#醫師#肌肉#肌肉鬆弛劑#復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1016

0.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