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人「1惡習」勸改!罹癌、失智機率翻倍 死亡率增8成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3 16: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3 16:36
健康因素及家人的支持是吸菸者戒菸的動力來源。(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健康因素及家人的支持是吸菸者戒菸的動力來源。(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今(23)日是重陽敬老節,研究發現,老年吸菸者較不吸菸者相,死於心臟病的風險高約60%、死亡率增加83%;老年吸菸者罹患癌症、死於癌症的風險,則分別增加1.4倍及2.2倍,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1.6倍。國建署呼籲長輩戒菸,「因為有著健康的身體,才是做子女的福氣」。

根據調查顯示,台灣中老年吸菸者戒菸的主要原因為健康因素,尤其是行動功能惡化或重大健康事故,如住院等。此外,配偶及家人的支持亦會影響戒菸意願,無菸家庭是重要的保護網,是養成吸菸習慣的阻力,由此可見,健康因素及家人的支持是吸菸者戒菸的動力來源。

 

吸菸與多種不良健康後果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吸菸與多種不良健康後果有關,且全球每年導致800多萬人死亡。老年人常罹患多重慢性病且併用多種藥物,而菸草中存在的有害物質可能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導致老年人健康狀況更容易惡化、疾病更難以康復。

國建署透露,研究證實,老年吸菸者與老年不吸菸者相比,死於心臟病的風險比高出約60%、死亡率增加83%;老年吸菸者罹患癌症和死於癌症的風險分別增加1.4倍和2.2倍,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1.6倍。

 
雖然與年輕人相比,老年人戒菸後健康情形改善的速度稍慢,但戒菸仍是減少因吸菸而導致相關健康風險最有效的方法,即使是60歲的吸菸者,透過戒菸也可以將預期壽命延長30%。另有研究指出,孤獨感會讓人產生繼續吸菸的念頭,而老年族群常使用1次戒菸服務後即因身心症狀而中斷戒菸,因此在重陽團聚的日子陪伴鼓勵長輩戒菸,可大幅強化長輩的戒菸意願跟毅力,因為長輩有著健康的身體,才是做子女的福氣。

戒菸可向政府尋求幫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建署表示,自去(2022)年5月15日起已免收戒菸服務藥品部分負擔費用,戒菸的途徑除戒菸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及藥局)提供的戒菸藥物治療服務與衛教諮詢、支持與關懷外,民眾也可至地方政府衛生局(所)尋求戒菸服務,如果對戒菸有任何的疑問,可撥打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與專業人員一對一諮詢,量身打造個人戒菸計畫,亦可透過Line通訊軟體獲得戒菸諮詢服務(ID:@tsh0800636363)。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戒菸#健康#老年人#吸菸#癌症#心臟病#家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0778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