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吃什麼卻變胖?專家揭3大「糖油疊加」陷阱 少碰這些食物

實習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3 05:15
體重計上的數字令人捉摸不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體重計上的數字令人捉摸不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為什麼我明明吃的不多,卻依然變胖?」營養師顏元瀅常常被這樣詢問,對此顏元瀅針對生活常見的「糖油疊加效應」幫大家分析;落入高熱量陷阱,導致減肥停滯期的原因。
 
分析一:快速上升的高血糖刺激胰島素增加脂肪的儲存

 
 
顏元瀅表示,她所提到的糖,指的是葡萄糖,而葡萄糖會在澱粉類食與玉米、地瓜等原型澱粉中,另外葡萄糖也會存在蔗糖跟乳糖,因此水果類跟奶類食物,對血糖控制也有相當量的衝擊。但只要適量攝取,也不用擔心對身體會有過多的負擔,或過量的脂肪儲存。
 
澱粉只要適量攝取,就不用擔心身體會有負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經痛別輕忽!1情況「恐器官病變」 醫授4招不靠止痛藥

 
分析二:「過量的油脂」疊加澱粉一起吃下肚,讓脂肪更容易被儲存
 
比起單純吃澱粉食物,大量飽和油脂的加入,會讓血糖上升的波動會彈得更高;而且除了會刺激胰島素分泌作用外,還容易刺激更多的油脂被儲存進身體裡。顏元瀅舉例:白米飯跟滷肉飯,白飯是單純的澱粉類,所以血糖在餐後兩小時便會穩定下降,但滷肉飯就不一樣了,滷汁的豬油,會讓高血糖延遲得更久,並且大量提供油脂給身體做儲存,導致體脂跟膽固醇上升的幅度加快。
 
蔥抓餅、蛋塔等,是常見糖油疊加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白髮狂冒!營養師揭3主因 推「6大營養素」重回烏黑秀髮

分析三:吃飯速度過快、無意識進食
 
許多人根本想不起來,自己前一天吃過什麼;可能是吃飯吃得快,也有可能是因為壓力導致。而長期的食用糖油疊加食物,會讓不良菌成為腸道菌中的優勢菌種,造成容易有發炎(經常過敏、私密處或尿路感染)、焦慮的附加現象。
 
蔥抓餅、蛋塔、炒飯、泡麵與奶油蛋糕等,都是常見糖油疊加食物,顏元瀅也提醒,面對澱粉不用過度害怕,只要抓出「糖油疊加效應」的食物,並補充足夠的蔬菜量,就能讓減脂更有效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肥攻略大進擊

#顏元瀅#高血糖#胰島素#體脂#膽固醇#油脂#澱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1

0.0967

0.2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