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腦老化還影響壽命!醫示警「中年後別做1事」 6招可預防遲鈍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0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0 22:41
人一旦超過臨界點,大腦會急劇衰老退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人一旦超過臨界點,大腦會急劇衰老退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人到了某個年紀後,會發現自己突然「老很快」,而隨著年齡增長,人的大腦會逐漸變得遲鈍和衰退,要想預防大腦退化,平日裡必須控制好血糖、堅持運動、多參與社交等,才可以保持健康與活力。

重症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指出,一旦超過臨界點,大腦就會像掉下懸崖一樣急劇衰老「崩塌式退化」,甚至影響壽命,同時提供6大延緩衰老進程的方式。

 

更多新聞:愛妻才癌逝!男星昔承諾終身不娶 突驚爆「求婚成功」女演員

學習是保持大腦活躍和靈活的最佳方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控制血糖、血脂、血壓,戒煙
大部分致命疾病都與血管有關,例如冠心病、心肌梗塞、動脈硬化、腦中風等,血管是人體的輸送系統,將營養和氧氣運送到組織器官,同時排出代謝廢物。要保護血管不老化,控制血糖、血脂、血壓,戒煙,減少有害物質攝入是關鍵。
 

2.堅持運動
運動不僅可以鍛鍊身體,同時也能鍛鍊大腦。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讓更多氧氣和血液運送到大腦中,為腦細胞提供滋養的環境,更可以刺激大腦分泌有益的化學物質,提高我們的情緒、注意力與記憶力。因此,每天進行30分鐘以上中度有氧運動,有助於改善器官功能、降低心血管風險。

3.終身學習
學習是保持大腦活躍和靈活的最佳方式。任何新的學習活動都會在大腦中形成新的神經聯繫,有助於我們避免與失智相關的大腦損傷。無論是學習新語言、新樂器,或是閱讀新書籍等,都有利於大腦功能的改善和刺激新的神經元形成,有助於維持心智活躍,減緩智力退化。

更多新聞:經典泡麵回歸!6、7年級生哀號走味「回不去了」 內行曝正確吃法

社交對中年人來說尤其重要,能降低老化引起的疾病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參與社交
對成年人相當重要。中年之後,別孤立自己,與他人建立社交和情感聯繫,能降低老化引起的疾病風險,而社交網路較大的人,大腦中白質纖維束的連結性較好,認識新朋友可以讓頭腦清晰,改變思考方式,獲得新靈感和想法。

5.飲食健康
 
研究人員發現,限制熱量攝入能夠延長壽命。經常攝取高熱量的人,相比攝取較少的人,死亡風險增加2倍、患癌風險增加4倍。若以植物性食物為基礎,多吃堅果、豆類,少量攝取魚類對健康有益。

6.定期進行體檢
對中老年人來說非常重要。體檢能發現潛在疾病,並了解疾病對器官的損害程度。對於有基礎疾病的人,體檢也要有針對性,例如高血壓患者需要進行心電圖、心臟超音波、腎臟和血管超音波、生化抽血檢查和腦部MRI/CT等相關檢查,提早發現斷崖式衰老對器官的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腦老化#退化#社交#壽命#延緩衰老#中年#年紀#防老化撇步#遲鈍#心肌梗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0780

0.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