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預防流感多運動增強抵抗力!適量補充「它」 醫師:有幫助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焦漢文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0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0 23:03

民眾若不幸感染流感,其實出現症狀前1到2天就具有傳染力,這時病毒會大量複製,除了身體極度不舒服外,也容易傳染給其他人,因此最好在家休息,與家人盡量分開避免被傳染,而對於65歲的老人或慢性疾病患者,因為抵抗力較弱,得了流感更會讓其他感染源或細菌侵犯,造成重症或死亡,醫師提醒維持運動習慣,能有充足好品質睡眠及保持愉快平靜的心情,也可助於維持良好免疫力,降低感染風險!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流感是一種急性病毒性的呼吸道疾病,感染的病人常會出現高燒頭痛肌肉痠痛,還會有呼吸道的症狀,一般民眾大概在一星期左右,就能把病毒順利清除,但是少部分的人,例如嬰幼兒65歲以上的長者,有慢性病或者是BMI比較高的人,一旦感染之後,就是流感重症高危險群。」

家醫科醫師歐瀚文:「最近剛好就是一個流感季節,然後我們就發現到說,其實我自己門診來求診的一些病患,其實蠻多都會抱怨一些。呼吸道方面一些問題就譬如說,可能痰會比較多啊,或是一些慢性咳嗽,或者是所謂的過敏性咳嗽等等,那其實有時候,我這時候都會歸咎在說,可能是我們身體一些免疫力,它比較不平衡,那它可能會導致一些免疫失衡的狀況。」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科主治醫師/副教授吳昭儀:「流感的傳播主要是由,被傳染者他們咳嗽和噴嚏分出來飛沫,或者是停留在表面上,藉由接觸的傳染,那疫苗的施打就是一個,最好的預防流感的方式。」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流感的疫情開始發生的時候,其實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先把流感預防針打完,身體才有基本的保護能力,最好少去公共場所人多的環境,另外睡眠一定要充足,不可以熬夜,否則免疫力會下降。

兒科醫師劉建宏:「充足的運動,我覺得是一個很重要的一點,可以增加你自己的免疫能力,那一週大概至少,維持個差不多,每天大概維持15到20分鐘,然後一週做5次,這樣子會讓你的身體免疫會提高。

圖/TVBS

兒科醫師劉建宏:「如果平常有在吃一些保健食品,包括綜合維他命啊益生菌啊,當然也可以做一個適量補充,也許都會有一些幫助。」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科主治醫師/副教授葉國偉:「國健署建議三大營養素比例,蛋白質10%至20%,脂質20%至30%及50%至60%的醣類。食物種類包含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蔬菜水果油脂與堅果種子等等,食物種類多樣性有助於改善,我們腸道菌叢的多元及穩定。」

家醫科醫師歐瀚文:「很多人都說像維他命C啦,那或者是說一些抗氧化的東西,或許是可以去提升我們免疫力的,那其實我這邊會推薦一個東西,叫做百里香啦。那百里香的話,其實這個在許多的國外文獻都有發現到說,其實他對一些我們呼吸道的保護其實蠻好的,那其實它也是一種天然的抗菌啊,抗病毒的一些物質。」

若不幸感染流感,出現症狀前1到2天具傳染力,因為病毒大量複製,除了身體極度不適外,更易傳染給其他人,最好在家休息,與家人盡量分開避免傳染。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科主治醫師/副教授葉國偉:「流感疫苗有多種選擇,都有其保護力,雖然部分流感疫苗製作過程,需要用雞蛋來培養病毒,但即使是曾經做過,過敏檢驗,對蛋有敏感反應的人,也是可以接種流感疫苗。」
 

家醫科醫師歐瀚文:「其實從我們功能學的角度而言,我們會覺得說,其實免疫力最常會跟我們身體最相關的地方,其實是在我們的腸胃道啦,因為我們腸胃道,是我們人體免疫系統最大的地方,因為我們常在講說,所謂的病從口入,所以吃起來這些東西,它可能第一個反應地方,就是在我們腸胃,所以呢平常來說要去提升,或是保護我們的一個免疫力來講的話,我覺得首先要先從腸道做起。」

圖/TVBS

為了因應銀髮族免疫老化、免疫生成力減弱的問題,佐劑流感疫苗,不僅能提升長輩免疫保護力,更有研究證實疫苗抗體可維持1年,醫師提醒維持運動習慣,能有充足好品質睡眠及保持愉快平靜的心情,也可助於維持良好免疫力,降低感染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傳染力#感染#流感#病毒#免疫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781

0.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