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戴口罩近期感染「這疾病」倍增 醫師:病毒已在「社區活動」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劉昱駿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5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5 23:25

近期類流感疫情有上升趨勢,專家分析過去3年多來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國人罹患類流感人數不多,關鍵在於大家都戴口罩,如今不戴口罩情況下,導致感染人數上升,考量流感病毒仍持續在社區活動,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數未見下降,政府考慮將延長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條件,臺北榮總感染科主任林邑璁教授指出,今年比較特別的是在夏天,仍然有相當多的流感案例,這主要應該還是過去三年,大家沒有面對流感的威脅,從免疫的角度上來看,現在就有更高的機會得到流感!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最近類流感疫情有上升趨勢,若民眾不戴口罩,都會使感染人數上升。事實上考量流感病毒在社區活動,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數未見下降,將延長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條件。」

臺北榮總感染科主任/教授林邑璁:「流感病毒長久以來一直都是在社區存在及傳播的,特別在冬天更容易造成大流行,在新冠病毒的全球大流行之前,每年到秋冬醫療院所都會有相當多的案例,甚至是流感重症的案例出現,因此每年政府都會鼓勵老人、高危險群、醫療人員、學生、幼兒等來施打疫苗。因為新冠疫情的防疫措施、包含了口罩、手部衛生和人流的限制等,相當程度阻絕了流感的傳播,所以過去疫情期間我們的流感案例相當的少,大家都快忘了這個病毒。」

兒科醫師劉建宏:「往後流感的疫情,到底會形成一個常年化的趨勢,或者是慢慢恢復到COVID疫情,爆發之前的常規性的一個感染模式,大概只有時間可告訴我們這一切。」

 
類流感疫情上升趨勢醫師憂未戴口罩增加感染率!每年施打流感疫苗的時間大概會從10月份開始,目前早已經超過了半年以上,即使施打過流感疫苗,對於這個流感病毒的保護力,也早已經消失殆盡,若開始流行,就完全抵擋不住。

圖/TVBS

臺北榮總感染科主任/教授林邑璁:「今年比較特別的是在夏天,仍然有相當多的流感案例,這主要應該還是過去三年,大家沒有面對流感的威脅,從免疫的角度上來看,現在就有更高的機會去得到流感,再加上現在各種群聚團體活動很多,都會增加流感傳播機會,大家其實不必過度的擔心,雖然流感病毒仍然活躍,一些基本的防疫措施包含戴口罩,生病在家休息等,就足以減少流感的傳播。」

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暨小兒科教授江伯倫:「大家口罩開始拿下來,所以你可以預期到,流感應該會增加,今年可能也許到慢慢進到十月以後,可能要提醒大家,疫苗可能還是須要打一下,如果有發高燒不退,你到醫院去看診時候,記得還是要提醒做個快篩,如果快篩是陽性吃個克流感,應該比較快就可以緩解。」

兒科醫師劉建宏:「過往流感疫情的一個高峰期,大概會落在每年的12月到2月之間,但是由於過去幾年COVID疫情的爆發,造成全球流感季節的一個發生時間點,以及發生時間的長短,都有非常大的一個不可預測性。就以臺灣為例,就疾管署目前的統計報告分析起來,臺灣2023年的流感,反而是從2月份開始逐漸增溫,即使到過去的4個禮拜,都還是呈現一個居高不下的一個情況,那分離出來的病毒株,最主要是以A型流感H1N1為主。」

醫藥記者蔣志偉:「是否得流感,除了PCR或病毒培養,最快速檢驗的方式就是流感快篩,不過一般要到醫療院所才可做。若有發高燒,全身肌肉痠痛倦怠等,尤其有接觸過流感患者,即使沒有做快篩,醫師也會依臨床判斷考慮開立抗流感藥物。不過一般要在症狀發生48小時內服用,比較有效。」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科主治醫師/副教授葉國偉:「其中少數人不幸發生重症,每十萬人大約1.9人,不過七成六是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八成有慢性病史或未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就特別要注意。因重症而不幸死亡的人也以中老年族群為主。因此若出現呼吸急促、呼吸困難、胸痛,尤其是意識改變、低血壓等徵兆,應盡速就醫。兒童除高燒不退之外,如果發現一直昏睡,不容易叫醒、活動力下降無法進食,脫水或是躁動等症狀,更要及早送醫。」

圖/TVBS

 
防感染流感!醫師建議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兒童青少年族群,雖然較少比例發生重症,但流感症狀可能會高燒一周,讓人身體極度不舒服,尤其學校開學了,也增加校園流感群聚發生風險,若是自身及親友為65歲以上長者、有慢性病的人及孕婦,或是嬰幼兒等流感重症高危險群,一定要做好基本的個人防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流感#疫情#感染#口罩#重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4

0.0902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