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1歲男星「打桌球猝死」!3徵兆小心 醫警告:血管阻塞了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1 14: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1 14:54
馬來西亞男星張文輝(圖左)。(圖/翻攝自Bonnie臉書)
馬來西亞男星張文輝(圖左)。(圖/翻攝自Bonnie臉書)

演藝圈再傳噩耗!馬來西亞男星張文輝過去曾演唱一首歌曲《我們一家都是人》爆紅,近日正在籌備新方言專輯,怎料今(10/19)傳出憾事,被爆在打桌球時突然昏迷倒下,當場猝死,享年51歲。醫師提醒,做高強度運動應慎防猝死風險,尤其秋冬更是運動性猝死好發季,若運動中出現危險訊號,應立刻停止運動。

天冷運動「三警訊」當心猝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激烈運動會增加心臟病發風險

一般大家都知道,規律運動有益身心健康,但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曾表示,比較激烈的運動,也會提高心臟病發的危險。運動後發生心臟意外的原因,包括冠狀動脈硬化導致突發性血栓、心臟血液供應不良或是肥厚性心臟病變;而激烈的運動,可能會造成血管流速改變、或是血管的擠壓,造成血管內的病灶容易破裂。

另外,運動中的交感神經興奮,也有可能讓血小板活化,讓血栓在破裂的血管斑塊上凝集,最後導致心臟血液不夠,發生心肌梗塞。如果沒有好好訓練過的心臟,或是天生肥厚的心臟,也有可能在運動的時候缺少血液供應,而容易發生致命性的心律不整。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冠任過去也指出,年長者常見的猝死原因是心肌梗塞,也就是心臟血管阻塞了;而年輕人常見的則是肥厚性心肌病變,因為心肌變得肥厚,使得血液流動不順暢。

激烈運動當心血管流速改變、血管的擠壓造成血管內的病灶破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為什麼低溫環境下運動更易猝死?
陳冠任表示,在低溫環境下運動時,身體需氧量會增加,但血管偏偏不夠寬敞,可以通過的血流量很少,就容易喘、胸悶;此時如果不適度休息、舒緩心臟血管,就可能導致猝死。

「3危險訊號」馬上停止運動
劉中平提醒,在運動中出現以下3危險警訊,建議立刻停止運動:

1.胸口會悶、會痛,心臟突然加速跳動
要小心是否心肌梗塞發作,或是心律不整產生。

2.頭暈、眼前發黑
要擔心是否腦部循環不良,有可能是心臟無法供血到腦部,也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
 

3.手腳發軟、不聽使喚
要注意是否血液循環不良,也有可能是電解質失衡,導致肌肉無法收縮。

他也補充,運動前除了體能訓練之外,也要規律健康檢查,運動中要注意水分和電解質的補充,有症狀立刻停止,尋求旁人協助。

◎ 資料來源/陳冠任醫師.劉中平醫師

原文請見:51歲男星打桌球昏倒猝死!運動猝死秋冬更好發 醫示警「3危險訊號」立刻停止運動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運動#猝死#心臟病#心肌梗塞#肥厚性心肌病#胸口悶#陳冠任#劉中平#天冷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0784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