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氣忽冷忽熱!咳嗽、腹瀉通通來 醫點「4疾病齊發」慎防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3 11: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3 13:01
天氣變化大,導致各類疾病找上門。(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天氣變化大,導致各類疾病找上門。(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近日天氣變化大,忽冷忽熱,民眾健康上要格外注意,中醫師周宗翰向《TVBS新聞網》表示,現在天氣一下變熱、一下變冷,皮膚敏感者容易出現癢疹;氣喘族群要注意支氣管問題;腸胃敏感的人,在這時節也容易腹瀉,另外,日夜溫差也會造成心血管疾病問題,特別是長者,起床前一定要做好保暖,減少心肌梗塞風險。

更多新聞:霜降明登場!5生肖「亂中求穩」等發財 命理師曝賺大錢心法

 

過敏者最怕天氣變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睿鳴堂中醫診所醫師周宗翰表示,現在天氣忽冷忽熱,一下秋老虎、一下又降溫,皮膚敏感者身上會容易有癢疹、過敏狀況,建議民眾穿衣不要過於密不透風,穿透氣的衣物,如這種過敏狀況嚴重,還是要靠日常的生活去改變體質,過甜、過辛辣的東西都要減少食用。

另外,秋冬時節,呼吸道、支氣管最為敏感,容易誘發支氣管過敏、發炎,周提醒,氣喘族群要特別注意,變化劇烈時脖子要注意保暖,對支氣管敏感相對來說比較穩定,也會讓咳嗽、呼吸比較穩定。

 
腸胃敏感者,變天也容易腹瀉。(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睿鳴堂中醫診所醫師周宗翰。(圖/醫師提供)

而有腸胃敏感族群,在天氣變化時,則比較容易出現腹瀉問題,就是所謂腸胃激躁症,排便習慣會有所改變,這部分可以靠中藥進行調理,日常生活飲食上盡量8分飽,油膩、辛辣食物少吃。

至於長者則要注意心血管疾病,天氣忽冷忽熱容易導致心肌梗塞問題,特別是清晨起床時,提前把襪子穿上,讓手腳暖和後再下床,周宗翰表示,秋冬之際,因新冠疫情影響,現在正處於免疫負債,許多免疫疾病都會慢慢出現,要格外注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變天#秋冬#保暖#心血管#過敏#腸躁#腹瀉#支氣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752

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