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喝發泡錠會腎結石?當中一成份過量恐增風險 醫曝這族群不建議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3 10: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3 10:38
醫師表示喝發泡錠是否導致腎結石,其實跟「攝取劑量」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表示喝發泡錠是否導致腎結石,其實跟「攝取劑量」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常喝發泡錠,會導致腎結石風險增加嗎?過去曾有名人在節目中指出,自己會得到腎結石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平常喜歡喝發泡錠。這也讓許多使用者開始擔心,平時引用會不會導致」腎結石?對此,泌尿科醫師顧芳瑜表示,喝發泡錠是否導致腎結石,其實跟「攝取劑量」有關,過量的「檸檬酸鉀」以及「過量維生素C」可能就會增加腎結石風險,同時學齡前孩童也不建議飲用。


腎結石問題惱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顧芳瑜表示,若是在產品的建議使用方式下飲用,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由於市售發泡錠含有「檸檬酸鉀」成分,當檸檬酸鉀的攝取量過高時,會導致尿液偏鹼,尿液長期在過於鹼性的狀態下,就有可能會造成結石。如果適量攝取發泡錠產品,導致結石的機率並不大。此外,發泡錠中雖含有檸檬酸,在學理上適量的檸檬酸能抑制結石形成,但發泡錠的檸檬酸含量,實際上並不足以達到抑制結石生成的效果。

 

另外,發泡錠可能引起結石的的原因,則是「攝取過量維生素C」。顧芳瑜指出,成年人的維生素C每日建議攝取量是100毫克,但有些維生素C補充品劑量高達每日1,000毫克,過多的維生素C被代謝後,會提高尿液中草酸濃度,確實可能增加結石風險。因此,建議維生素C可多從日常飲食的青菜、水果中攝取,不一定要依賴高劑量保健品。

學齡前孩童因腎臟發育尚未完全,也不建議飲用發泡錠產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顧芳瑜提醒,任何食品都不宜過量攝取,若想喝發泡錠飲品,應依照產品標示建議量使用。此外,發泡錠的鉀含量較高,若有腎臟問題與特殊腎臟疾病患者,使用前務必諮詢醫師;學齡前孩童因腎臟發育尚未完全,也不建議飲用發泡錠產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發泡錠#腎結石#檸檬酸鉀#過量維生素C#風險增加#泌尿科醫師#劑量#學齡前孩童#尿液偏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3

0.1646

0.3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