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眼歪嘴斜!醫示警「腦中風5徵兆」 理解力下降恐有致命風險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3 15: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3 15:53
腦中風不只眼歪嘴斜,一旦出現5徵兆應立即就醫。(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腦中風不只眼歪嘴斜,一旦出現5徵兆應立即就醫。(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進入秋季,日夜溫差大,血管在快速收縮放鬆情況下,一旦沒有好好控制血壓,或是年紀大血管壁彈性變差,就容易產生中風,根據衛生福利部111年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位居國人10大死因第5位,平均約42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血管疾病(包含腦中風),腦中風出現又急又快,發生前通常無症狀,主因為腦部某區域血管阻塞或破裂,導致無法供應腦部氧氣需求,而發生腦功能障礙,影響該區支配肢體功能、語言功能或意識障礙等導致失能,恐有致命風險。

更多新聞:女星懷孕5月!曬火辣比基尼「炸豐滿半球」 男星尪嗨:第一次看到

 

謝炳賢在臉書粉專指出,雖然腦中風發作時間短,很容易被忽略,但其實還是有跡可循的,若能夠及早發現,便能盡早獲得治療,要注意的是,腦中風不只有眼歪嘴斜,一旦出現5徵兆,應立即就醫。

腦中風5大徵兆。(圖/翻攝自謝炳賢醫師臉書)

腦中風5徵兆
1.手腳或臉部突然發麻或無力:
 
腦中風會導致「中樞型顏面神經麻痺」,若突然出現臉部表情不對稱、眼歪嘴斜、口水不自主流出,或感到一側肢體面部麻木、無力下垂,需要特別留意。

2.突然口齒不清或聽不懂別人說的話:
當供應腦部的血液循環阻塞,或控制語言區出血,會導致腦細胞缺氧和養分,影響腦部功能,便會出現咬字不清、無法說話、答非所問、理解能力下降等症狀。

3.單眼或雙眼視力突然模糊:
掌管視覺的腦部區域出血、缺血受傷,或視神經受到壓迫等,都會造成突然視力模糊、看到疊影或視野缺損狀況。

更多新聞:這1科別淪「醫師收入最慘」!專業醫吐6大難處:未來堪慮

突然視力模糊,恐是掌管視覺的腦部區域出血,或是神經受到壓迫。(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突然步伐不穩,失去平衡或協調:
腦部血管破裂出血或阻塞而壓迫到控制軀幹肢體區域時,容易伴隨單側肢體無力、走路不穩、向某一側傾斜,甚至是無法活動等症狀。

 
5.突然不明原因暈眩或頭痛:
若突然出現頭暈目眩、頭昏腦脹、感覺特別累,或是有劇烈頭痛、噁心、嘔吐症狀,須特別注意有腦中風發作的可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腦中風#腦血管疾病#中風#血管#眼歪嘴斜#10大死因#理解力下降#腦中風徵兆#視力模糊#頭痛暈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756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