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酒癮患者新曙光!研究指放射手術能有效治療迷你豬

責任編輯 陳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3 17: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3 17:54
台大與台中榮總團隊合作,指放射手術能有效治療迷你豬酒癮。(圖/中央社)
台大與台中榮總團隊合作,指放射手術能有效治療迷你豬酒癮。(圖/中央社)

台大與台中榮總團隊合作,全球首次成功利用放射手術,調節局部腦神經活動,讓迷你豬酒癮於9個月內下降,成為酒癮患者治療新希望,美國、德國最快明年上半年將推動臨床試驗。

台大今天邀集研究團隊,與美國ZAP Surgical Systems Inc.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約翰.阿德勒(John R. Adler)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這項研究初步結果預計11月在美國舉行的神經科學年會上發表。

 

計畫主持人、台大心理學系助理教授葉俊毅在會中說明,各項成癮物質中,酒精使用率最高、達91%,且有1成酒精長期使用者會成癮,不僅可能造成癌症、肝炎、憂鬱症等影響自身健康,更可能導致工作能力喪失、家庭破碎等社會問題。

關於酒癮治療,葉俊毅說明,目前有3款主要藥物可以降低成癮行為,但會有嘔吐噁心等副作用,降低患者用藥意願;團體治療等心理治療方法則需耗費時間,且不少患者會因羞愧感等原因中斷。

團隊以3隻迷你豬進行研究,豬隻可按按鈕獲得每次5毫升少量酒飲,長期飲酒逾2年,每隻豬的平均飲酒量可達成人過量飲酒水準1.5倍左右,有成癮現象。經給予一次性、低劑量「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成癮豬自願飲酒量持續下降,術後9個月飲酒量下降達45%,且腦部結構無明顯變化,也沒有不良副作用。
 

團隊進一步研究發現,原來酒精成癮豬隻的腦部,大腦酬賞中心「依核」和控制衝動的「扣帶迴皮質」功能性連結,較健康豬隻大幅降低;但經放射手術治療後,功能性連結有部分被回復,推測可能因此降低酒癮。

葉俊毅說明,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是神經調節方式的一種,可透過將能量直接傳遞到特定腦區,改變神經活動,有無痛、非侵入、單一療程、精準且相對安全和便宜等優點。

台大醫學院醫療器材與醫學影像研究所助理教授、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蕭輔仁說明,輻射用於疾病治療已有長久歷史,過往卻多用於破壞、殺死細胞,這次研究證實可透過放射手術調節腦區,有望擴展到其他成癮行為;至於憂鬱症、強迫症等過往已找到可能可治療目標腦區的疾病,也有望延伸使用相同技術。

蕭輔仁也指出,這次實驗使用的儀器與技術,已廣泛使用於治療腦瘤等多種不同疾病,相關手術費用健保給付約新台幣8萬到15萬元不等,若未來實際用於酒癮治療,有望以差不多的價錢進行。

阿德勒說,酒癮是全世界最嚴重的健康問題之一,雖然有藥物可助控制,但並非「治癒」,這項研究指出解決問題的可能性,更是全球首次將放射用於「活化」腦區與神經細胞,展現台灣團隊的創新與實力;目前美國、德國都已展現興趣,最快明年上半年就會以此研究為基礎,展開臨床試驗。(中央社)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大#台中榮總#放射手術#酒癮#迷你豬#研究#飲酒#成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779

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