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應試、填鴨教育早過時? 想成功靠「這關鍵」

記者 陳文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2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2 22:48

不管是科技還是醫療還是觀念,現在的社會持續快速的進步當中,只是放眼整個歷程,台灣社會的教育模式,卻幾乎沒有改變,包括了應試教育還有填鴨式教育,至今還是存在,而這些很有可能就會讓小孩,不易掌握成功的鑰匙,甚至進一步限縮了整個社會的進步空間。

圖/TVBS

 
上課時間,來到台灣大學這間教室,跟印象中的授課不一樣,沒有教授在台上講課,取而代之的是,學生們圍成一桌一桌,針對主題熱烈交流討論間。

台大創新領域學位學程助理教授蔡文傑:「現在學習的這些選擇非常多,那他們反而因為這樣太多的選擇,他們其實學習路徑不明確,那所以如果在我們學程裡面,如果學生有一個很自己確定的方向,那他就會必須要去組合這樣子的學習路徑,你要跟過去比較起來,就是這部份他們需要更多的自主性,有更多能夠重新能夠反思自己,機會或不足的地方。」

整個創新設計學院,概念源自於史丹佛大學,從人文關懷到商業實踐,從自我成長到團隊合作,以不同以往的教育模式,讓求學路上的學生們,有更多可能。

 
台大創新設計學院副院長張聖琳:「我們的時代,已經進入了一個極端的多元,而且極端的不可預測,非常的不一樣,譬如說像AI,比如說像氣候變遷,然後高齡化,那這些我們人類千百年來的文明,都沒有這麼急速的碰到的問題,那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之下,我們如果還延續著20世紀,特別是工業革命之後的教育方法,跟模式去思考我們的社會需要的話,那我們等於說是有點文不對題了。」

圖/TVBS

當大環境持續轉換,教育模式也正在變革,不僅大學求突破,各種從最根本,打好學起基礎的教育理念,也正持續發酵。

教育機構總監曾品瑜:「以前到現在不管是AI或者是醫療,或者是科技這部分,都不斷的在進步,但唯獨在教育,我們發現百年來其實不管是方法,或是要給小朋友傳授的知識,其實是都沒有改變的,那不管是應試教育或是填鴨式教育,其實都還是存在的,所以我們想要突破這一點,不管是任何新式教育來講,其中的一個中心思想,就是要讓小朋友開始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提到教育方式,培育了千萬個富豪的猶太《塔木德》,正是近期的討論熱點,裡頭就包含了三大重點,建立「有償生活機制」,就是猶太生存教育精華之一,讓未來無論在世界任何角落,都能有一定的生存能力,而「延遲滿足」也是教養的重點,讓孩子學會忍耐,也要知道這世界不是繞著他打轉,增強了孩子被拒絕的心理承受力,培養了對成功至關重要的「逆境智商」,第三把金鑰匙則是後退一步,鍛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猶太名人馬克思就曾說,「人要學會走路也要學會摔跤,而且只有經過摔跤才能學會走路。」

圖/TVBS

教育機構總監曾品瑜:「不只學習重要,那平常他們的生活處事,或者是學習態度這一塊,其實它跟小朋友的未來,是緊緊相扣的,幼兒園中班開始到小學四五年級,這段時間是素養教育最重要的時候,那往往我們在這時候,不管是他人生的觀念,或三觀這些東西,最主要最重要的教育的一個時機,還有學習態度。」

社會正變遷時代正進步,培養孩子成功關鍵的教育,從教義到模式,也正跟著滾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教育#猶太#成功#台大#新式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833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