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捐「糞」救人!微菌叢植入可望治帕金森氏症、自閉症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30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30 22:42

台灣兒童過敏問題越來越嚴重,特別是過敏性鼻炎和氣喘最常見。過敏性鼻炎會使鼻水倒流,導致長期的咳嗽,對於父母來說,照顧孩子很不容易。

圖/TVBS

 
家長林小姐表示,真的好辛苦,晚上回到家,也不能好好睡覺,因為孩子晚上就開始一直咳,她發現說周圍的不管是同事,還是家人的小朋友,全部都有過敏,不曉得是不是因為環境的關係,讓現在的兒童很容易過敏;另一位家長賴小姐也分享了她孩子的過敏困擾:「他幾乎過敏躺下來不舒服,他沒辦法呼吸,他喘不上來,他一直說媽媽,我鼻子真的很難過,沒有呼吸,我都用嘴巴呼吸。」

根據流行病學研究,台灣學齡前兒童氣喘的比例約為10%,而鼻過敏的盛行率高達40%。林口長庚兒童胸腔科醫生邱志勇和他的研究團隊花了三年多的時間,試圖找到預防過敏的關鍵,並發現可以透過腸道菌叢來解密這個謎團。

在這項實驗中,研究團隊找了56名對塵螨過敏的兒童,其中25人患有鼻炎,31人患有氣喘,與28名沒有過敏症狀的兒童進行對照,隨後進行了腸道菌叢和代謝物的分析,研究結果顯示,患有氣喘的兒童的腸道菌中,碳水化合物活性酶比較少,也就是說,它們對膳食纖維的分解能力降低,進而導致產生的丁酸減少。而這個丁酸在腸道中扮演著阻絕過敏原的角色,當丁酸減少時,對塵螨過敏的IgE反應就會增加,因此,可以透過增加攝取膳食纖維的食物來幫助改善這種情況,因為提供更多的營養來源給腸道菌,隨著腸道菌代謝後產生的丁酸增加,就能減緩對塵螨的過敏反應。這一研究成果已於2023年刊登在知名的國際期刊《小兒過敏和免疫學》上。

 
圖/TVBS

微菌叢植入術,通常是透過大腸鏡來進行的,類似大腸鏡檢查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醫生會將大腸鏡深入到小腸末端,然後將250毫升的微菌叢植入腸道,這項治療方法主要應用於潰瘍性結腸炎患者,尤其是那些合併困難梭菌感染的患者。衛福部在2018年的特殊管理辦法中核准了微菌叢植入,用來治療反覆性或難治性的困難梭菌感染,易感染困難梭菌的族群包括接受癌症化療的患者、器官移植接受者、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以及長期使用抗生素的患者等等。這些感染可能導致持續腹瀉,當情況嚴重時,患者幾乎無法進食,導致營養不良。雖然抗生素治療有效,但往往容易復發。

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的主治醫師李柏賢指出,使用抗生素治療困難梭菌感染的成功率約為3成到5成左右。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使用微菌叢植入術治療困難梭菌感染的成功率高達九成以上,並且復發率相對較低。長期追蹤研究顯示,使用微菌叢植入術的患者一到兩年的復發率約為10%到20%,而傳統藥物治療的急性感染患者,當次復發率可達20%到30%。

圖/TVBS

林口長庚已成功治療超過100名患者,是全台治療案例最多的醫院之一。他們成立了微菌銀行,嚴格篩選糞便捐贈者,必須通過近50項檢查,包括血液、病毒、免疫疾病等等。經過處理後,糞便中提取的微菌叢,儲存在零下80度的冷凍庫中。

醫師李柏賢說,近年來人們越來越關注腦腸軸,因為大腦擁有最多的神經元,而腸道則擁有第二多的神經元。這兩者之間存在著密切的相互作用。一些難以治療的疾病,如自閉症、帕金森氏症和癲癇等,國外的研究表明,可以用微菌移植來治療這些與大腦和神經相關疾病的一種方式,但目前仍處於研究階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腸癌王國搶救中

#大腸癌王國搶救中#自閉症#大腦#疾病#微菌#研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725

0.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