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逾4成貓主子過胖!貓奴別再說毛蓬 「摸一部位」秒分體態3等級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3 18: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3 18:24
貓的過重似乎與飼主有密切關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貓的過重似乎與飼主有密切關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加拿大安大略獸醫學院的研究發現,對比90年代至今的數據,發現家貓平均體重比起過往高,其中8歲已絕育的貓,平均體重比起20年前高出約0.25公斤。貓行為獸醫師林子軒指出,不要以爲這近半磅的重量很少,以貓的體型來說,這數字非常誇張。

貓咪過胖與飼主有密切關係

 

林子軒提到,另一篇研究指出,貓的過重問題似乎與飼主有著密切關係,若忽視給予貓的食物營養價值及分量,或是不在意貓的日常活動量,便會大幅增加貓肥胖的風險。貓咪若在1歲前就有肥胖問題,後續相關疾病,如糖尿病、關節炎的致病風險會大幅增加,而該現象也隨著貓接受絕育而變得更加顯著。

貓體態評量有3標準

林子軒表示,臨床上將近 45%的貓被獸醫師歸類為肥胖,卻只有22%的飼主認為他們的貓很胖。那該如何釐清貓咪是毛蓬還是肥胖?可透過「貓體態評量標準」檢視,檢測標準分別是肋骨、腰部和腹部的狀態:
 

過瘦的貓可以輕易觸摸到肋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過瘦的貓

飼主可以輕易發現或觸摸到肋骨、脊椎或骨盆輪廓且有肌肉量缺乏的特徵,其腹部也有明顯凹陷,這些在短毛貓非常明顯,中長毛貓則是要透過觸摸才可能判別。

2.理想體態的貓
飼主雖看不到貓的肋骨輪廓,但可以輕易摸到肋骨、俯瞰時可以看到腰身,雖腹部有少許脂肪,但側面可見輕微的腹部上收曲線。

3.過重的貓
飼主看不見也摸不著貓的肋骨,從上方俯視貓咪,則無法看到貓的腰身,從側面看過去,在腹部處有明顯膨大的脂肪堆積。

用手部觸感對比 也能察覺貓咪體重問題

若貓的肋骨處完全摸不到,可能就有過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子軒說,除了評量標準外,也可用摸自己手部的觸感,來比對觸摸貓的肋骨處來判斷。若貓的肋骨處摸起來像掌指關節,有明顯凹凸起伏,幾乎沒有脂肪跟肉感,那貓就可能有過瘦,若貓的肋骨處摸起來像手背,雖摸得到骨感,但仍帶著些許皮肉,那貓的體態可能穠纖合度,若貓的肋骨處完全摸不到,像是摸掌心般有著厚厚一層的肉感,那貓就可能有過重。

理解貓咪需求 才能從根源解決問題

林子軒也強調,唯有理解貓咪需求,才能真正從根源解決問題,他11/24將在「2023台北國際寵物用品博覽會暨台灣貓展」,主講養貓新手到老手都該知道的事,以及11/26家貓攻擊問題,地點在南港展覽館二館。
 
◎ 資料來源/林子軒獸醫師

原文請見:貓咪是毛蓬還是真胖?獸醫教你3標準判斷 這樣「摸」也能發現體重問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林子軒#獸醫師#貓咪#肥胖#貓奴#寵物#動物#毛孩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857

0.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