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開夜燈!醫警告「缺乏睡眠」4危害:憂鬱又變胖

實習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4 05:00
許多人有睡覺要開燈的習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有睡覺要開燈的習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為了安撫怕黑的小朋友,或擔心半夜起來上廁所可能不方便,所以通常都會在房間內放一盞小夜燈,不過這個習慣恐怕還是盡量減少比較好,胸腔重症科醫師黃軒就提到,開著燈睡覺除了會干擾睡眠之外,還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負面影響。
 
黃軒表示,光線是影響人們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會影響人們的睡眠、情緒和認知功能。一項全球的研究顯示,夜間暴露在強光下的人;患憂鬱症的風險增加了百分之30,同時也會增加人們罹患焦慮、躁鬱症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精神疾病以及自殘的風險。

 
 
黃軒解釋,光線會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阻礙人體進入深層睡眠。而褪黑激素是在黑暗中分泌,相反的在光線中會抑制,所以當受到光線干擾時,褪黑激素的分泌就會減少,進階導致睡眠質量下降。
 
光線會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換季變天大過敏!營養師列「15蔬果」:強化抵抗力

 
黃軒也提到,如果長期處於缺乏睡眠的情況,可能會引發4個嚴重的症狀。
 
1.憂鬱
日光燈及3C產品的螢幕或LED燈泡,都會發散出許多藍光,長時間接觸藍光,除了對眼睛有傷害外,暴露在藍光底下,不佳的睡眠品質,容易造成心情不佳,影響工作表現和人際關係。
 
2.變胖
根據美國醫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睡覺時暴露在光源底下,會提高女性變胖的機率。
 
開燈睡覺也會提高罹患糖尿病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這病毒正流行!孩子發燒吐又拉 醫認「沒特效藥」:6歲以下注意

3.罹患慢性病機率提高
如果長期在光源的照射下睡覺,可能會提高罹患高血壓,或糖尿病等疾病的機率。
 
 
4.精神不濟
睡不好所造成的精神不濟的影響,許多人應該都有體會過,尤其是從事部分職業,如駕駛或工人等影響更大。
 
最後黃軒提醒,褪黑激素是一種讓人感到困倦和放鬆的荷爾蒙,甚至可以幫助人們進入深層睡眠。因此他也建議使用一些遮光的物品,例如窗簾、眼罩、帽子等,讓大腦知道現在是夜晚,該休息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小夜燈#睡眠#躁鬱症#褪黑激素#黃軒#醫師#情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0763

0.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