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資深男星「主動脈剝離」逝世!不只胸痛 醫示警4症狀快就醫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4 16: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4 16:01
門田賴命主動脈剝離逝世,享壽72歲。(圖/翻攝自推特)
門田賴命主動脈剝離逝世,享壽72歲。(圖/翻攝自推特)

日本資深男星門田賴命為樂團「Monta & Brothers」主唱,憑藉〈Dancing All Night〉爆紅,賣出超過160萬張的驚人紀錄,而這首歌正是老牌歌星崔苔菁〈但是又何奈〉原曲,怎料,昨(24)日驚傳因主動脈剝離於18日逝世,享壽72歲。醫師示警,主動脈剝離是最致命又危急的心臟疾病,除了常見的胸悶、胸痛外,還可能出現4症狀,都應該特別留意。

主動脈剝離是最致命又危急的心臟疾病。(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心臟血管外科胡珀元主任曾在烏日林新醫院網站分享病例,一名57歲男子,有高血壓病史,出現腹痛、腰痛狀況,但陸續看了骨科、腎臟內科等,情況都沒有明顯改善,就這樣拖了長達近8個月的時間,後來照CT電腦斷層掃描才終於找出原因─主動脈剝離,緊急照會心臟血管外科,所幸,及時進行複合式心臟手術,7小時後脫離險境,挽回一命。

更多新聞:台灣進入「大地震週期」?專家示警恐有致災性地震 這地區注意

胡珀元指出,主動脈剝離會因發生在不同部位,產生不同症狀,容易延誤診斷及治療。約有90%患者會出現如撕裂般的劇烈胸痛,隨著血管內膜和中層順著血流剝離,疼痛也會由前胸移至背部或背部下方,可能會出現腹痛呼吸困難半身癱瘓休克等症狀。

 
主動脈剝離有90%患者會出現劇烈胸痛。(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主動脈剝離以發生剝離位置可分為A型、B型及非典型(近似A型),A型的剝離位置在距離心臟較近的上升主動脈,致死率最高,須緊急進行人工血管置換術才有機會活命;B型則主要發生在距離心臟較遠的下降主動脈處,致死率較A型來得低,而上述所提的個案屬於比B型危險的「非典型主動脈剝離」,也就相當於A型。

更多新聞:阿嬤家意外挖出超過30年「國民烘衣神器」!掀共鳴:用不壞

根據統計,主動脈剝離未能立即處理有50%的病人會在48小時內死亡、約71%的人會在2個月內死亡、89%的人在3個月內死亡、91%會在6個月內死亡。胡珀元提醒一旦有症狀發生,應盡快至急診或心臟血管外科檢查,千萬別錯失治療時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男星#資深男星逝世#主動脈剝離#心臟疾病#致命#胸悶#胸痛#非典型症狀#主動脈剝離症狀#門田賴命過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2

0.0827

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