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天滑手機乾眼症患者增 營養師揭「飲食3招」助攻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5 11: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5 11:10
乾眼症惱人。(圖/營養師提供)
乾眼症惱人。(圖/營養師提供)

現代人3C產品使用時間越來越長,導致乾眼症患者越來越多,營養師DGI黃威杰表示,很多人對於乾眼症可能有迷思,誤以為是眼睛沒有淚水才是乾眼症,但其實只要是淚液分泌的量不足或成分異常,都有可能造成乾眼症狀,建議還沒找到原因時,不要亂點市售的眼藥水,不但無法對症下藥,還有可能傷害眼球。

更多新聞:侯孝賢傳失智症退休 研究顯示「補這維生素」有機會減緩惡化

 

乾眼症常見的病兆包含眼睛出現灼熱感、常常覺得眼皮重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威杰解釋,人體眼周其實有多種不同的腺體,這些腺體的功能主要是分泌水分、油脂,只要其中一種腺體分泌出現異常,就可能會有症狀產生,像是有些人是因為淚水分泌量下降、有些則是油脂分泌不足,導致眼內水分快速蒸發,油脂通常都會在眨眼時分泌,所以有些患者會因眼睛乾澀,導致眨眼頻率增加,眼中水分蒸散太快,身體不自主想透過眨眼避免眼睛過度乾澀,而第三種是屬於缺乏水分分泌同時又缺乏油脂分泌的混合型。

乾眼症常見的病兆包含眼睛出現灼熱感、常常覺得眼皮重、眼睛有騷癢感、畏光和發紅等等,只要出現類似的狀況,建議都可以尋求專業眼科醫師評估、治療,避免自行使用眼藥水或是食鹽水。

 
黃威杰也分享,可以透過飲食的幫助,來改善乾眼症狀,像是補充omega-3脂肪酸,像是深海魚、亞麻仁油、南瓜籽等,都富含omega-3脂肪酸,可以幫助提高體內抗氧化能力,避免腺體細胞發炎損傷,導致分泌功能出現異常。

營養師建議還沒找到原因時,不要亂點市售的眼藥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買房像買洋芋片?她揭「1共通點」 網狂點頭:根本不合理

此外,還可以多吃五顏六色的蔬菜,因為這些蔬菜含有豐富的葉黃素、玉米黃素以及多種植化素,可以幫助眼睛吸收多餘藍光損傷,對於黃斑部的健康也有一定的幫助。

另外,黃也提到,補充維生素E也很重要,像是杏仁、腰果、巴西堅果和核桃等,裡頭的維生素E,可以保護視網膜內的眼睛細胞免受氧化壓力的損傷,也降低眼睛視力退化和失明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乾眼症#眼睛#營養師#食補#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743

0.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