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預防失智症找上門!醫師提12危險因子 留意可降低4成風險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5 13: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5 13:40
失智症患者隨高齡化社會越來越多。(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失智症患者隨高齡化社會越來越多。(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76歲國際級導演侯孝賢因罹患失智症,不會再拍電影,將全心回歸家庭、安心休養,意味著2015年的《刺客聶隱娘》成為了他導演生涯中的最後一部作品。對此,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提醒,只要多加留意12項危險因子,就可降低4成的失智症風險。

醫師提12因子,有助於降低失智症發生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王竣平醫師在臉書專頁《疼痛科&復健科-王竣平 專科醫師》發文指出,隨著進入高齡化社會,失智症患者越來越多,不僅可能失去工作能力,嚴重還會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甚至常常有走失的長者,可能造成社會問題,其中主要危險因子包括:

1)教育程度低:45歲以前,如果教育程度較低,會影響到認知儲備;

2)高血壓:針對失智症,45~65歲的收縮壓建議控制在130毫米汞柱或以下;

3)聽力障礙:建議有聽力障礙者使用助聽器,否則聽到的聲音少,也可能會減少大腦刺激;

 

4、5)吸菸、空氣污染:不管幾歲戒菸,都被認為可以降低風險,二手煙也會影響,所以一定要小心謹慎;

6、7)缺乏身體活動、肥胖:45歲以上保持運動都可以降低失智症,可能是因為透過降低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來預防;

8)憂鬱:憂鬱會導致失智症,但反過來失智症也可能導致憂鬱,兩者會互相影響;

9)糖尿病:糖尿病會影響腦部血管的健康,是失智症潛在的風險;

10)社交接觸少:社交接觸多的人,比社交界處少的人,得到失智症的風險較低;

11)過量飲酒:會引發早發性的失智症及65歲以上的失智症;

12)腦部外傷:腦部損傷可能會造成早發性的失智症,要儘量減少年輕時都頭部損傷。

 

12因子有助於改善全球40%失智症患者。(圖/TVBS資料畫面)


王竣平提到,這12種可改變的危險因子佔全球有失智症的病人的40%,因此理論上只要多加留意以上這幾點,就可以預防或延遲失智症。

延伸閱讀

中風者福音!研究人員開發腦機接口 成功讓腦幹中風嚴重癱瘓女恢復聲音
專家敲響3C育兒警鐘! 研究指出:嬰兒螢幕時間過多發展遲緩「風險高達4.78倍」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失智症#危險因子#吸菸#高血壓#糖尿病#過量飲酒#憂鬱#肥胖#王竣平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05

0.1770

0.3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