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前狂滑手機容易夜尿! 泌尿醫:藍光會誤導大腦

編輯 陳樂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5 11: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5 11:33
習慣在睡前長時間滑手機,可能會造成夜尿頻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習慣在睡前長時間滑手機,可能會造成夜尿頻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外奔波了一整天,最期待的是晚上可以窩在棉被裡滑手機,但是你知道嗎?習慣在睡前長時間滑手機,可能會造成夜尿頻繁。對此,泌尿科醫師高銘鴻表示,過多的藍光會誤導大腦,把黑夜當成白天,進而抑制抗利尿激素(ADH)的分泌,導致夜間多尿的情況,使患者夜間不斷起床上廁所。因此,為了維護良好的睡眠品質,應該減少暴露於藍光的機會。

泌尿科醫師高銘鴻表示,睡前滑手機可能造成夜尿頻繁。(圖 / 翻攝自臉書)

 
更多新聞:不是洗碗機! 內行激推廚房「1神物」必買:超級方便

泌尿科醫師高銘鴻在臉書上表示,夜間頻尿的原因相當複雜,除了老化、腦下垂體功能異常、膀胱儲尿能力下降、慢性疾病、睡眠或情緒問題等各種因素都可能參與其中,長時間使用3C產品也可能是導致夜尿的因素之一。

為了維護良好的睡眠品質,特別是在晚上入睡前 應該減少暴露於藍光的機會。(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該生小孩嗎?他嘆「至少會被綁12年」 過來人笑:太樂觀
 

高銘鴻進一步解釋,3C產品中的藍光一直被認為會影響我們的生理時鐘。當我們受到藍光刺激時,大腦會誤以為是白天,進而抑制褪黑激素(一種調節睡眠的荷爾蒙)的分泌,導致難以入睡。另一方面,過多的藍光會誤導大腦,把黑夜當成白天,進而抑制抗利尿激素(ADH)的分泌,導致夜間多尿的情況,使患者夜間不斷起床上廁所。 

高銘鴻說,夜尿頻繁的問題並不僅僅發生在老年人身上,近年來,因夜尿就診的族群也逐漸增加。對此,高銘鴻建議,為了維護良好的睡眠品質,特別是在晚上入睡前應該減少暴露於藍光的機會,像是「使用夜間模式」、「避免使用3C產品」、「固定作息」、「使用藍光濾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藍光#夜間多尿#泌尿科醫師#3C產品#夜尿頻繁#夜間模式#睡眠#高銘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748

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