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輕忽!肚子痛不只腸胃炎 「2情況」肝臟、膽囊在求救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7 14: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7 14:45
肚子痛可能是肝臟或膽囊發炎。(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肚子痛是腸胃不舒服嗎?還是吃壞肚子了?為什麼會隨著呼吸,越來越痛,吃止痛藥也沒有用?醫師表示,肚子痛也有可能是肝臟或膽囊發炎了,建議可依照症狀、發病位置區分,當疼痛相當劇烈或伴隨其他症狀,一定要盡快就醫。

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表示,最近有一名年輕男子求診,主訴最近常常肚子痛,起初以為自己只是吃壞肚子或是胃痛,但吃了止痛藥也沒有改善,後來疼痛感甚至隨著呼吸,變得越來越痛,後續經過腹部超音波檢查,才發現是急性膽囊炎引起的疼痛。

 

肝臟、膽囊發炎導致肚子痛

鄭泓志說明,當肝臟或膽出現問題,會在呼吸時感到肚子痛,而且在深呼吸、咳嗽、變換姿勢的時候,加劇肚子痛現象,這種疼痛和一般的腹痛或胃痛有所不同。

當肝臟或膽出現問題時,疼痛感覺跟肚子痛是不一樣的。(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肝炎

一般肝臟的疾病不太會引起疼痛,當肝臟感覺疼痛時,通常是很厲害的肝炎或是相當大顆的肝腫瘤。

2.膽囊炎

多半是由膽結石引發,當膽囊發炎,會在呼吸時會產生「呼吸的痛」。

如何分辨「呼吸的痛」和普通的肚子痛?

出現「呼吸的痛」伴隨著嘔吐症狀可能是肝臟或膽發炎。(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鄭泓志建議,當疼痛伴隨著以下症狀,建議及早就醫:

1.症狀差異
 

肝炎可能伴隨著食慾不振、黃疸、疲倦等症狀;而膽囊炎則可能出現噁心、嘔吐、發燒等。 

2.發病位置

膽囊炎的疼痛主要位於右上腹,但有時可能轉移到右肩膀或背部的位置。 

鄭泓志提醒,民眾若出現「呼吸的痛」千萬不要輕忽!尤其是出現劇烈痛感,或伴隨其他症狀,如發熱、嘔吐等,建議及早就醫尋求協助,不要自行服用止痛藥物,才能有效治療潛在的肝膽問題。

◎ 資料來源/鄭泓志醫師
 

原文請見:肚子痛怎麼辦?醫曝2種肚子痛是肝臟、膽囊在發炎 千萬別輕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肚子痛#腸胃不舒服#吃壞肚子#止痛藥#肝炎#膽囊炎#鄭泓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754

0.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