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期便祕問題多!醫曝4撇步助排便 青菜「這樣煮」才有效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7 08: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7 08:24
長期便祕可能會引發痔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聖誕節將至,不少民眾常在豐盛的聚餐後,就接連好幾天沒有大便。醫師指出,長期便祕不只會讓人小腹變明顯,還會有痔瘡、腹脹等狀況,想從日常改善便祕有4撇步可以幫忙,另外,想用吃青菜改善便祕,就要吃煮過的青菜,才能攝取足夠的纖維質。

長期便祕問題多

 

聖宜診所美容主治醫師吳易儒指出,其實不是只有好幾天沒便便才算便祕,1周排便次數少於3次、便便乾燥不易排出、排便後仍應殘便感等,這些都是慢性便祕的症狀,長期的便祕除了讓人小腹變得明顯,也容易導致痔瘡、腹脹等問題。

解便祕有小4撇步

吳易儒表示,想從日常緩解便祕,可以用以下4招:
 

1.起床喝杯溫開水
喝溫開水有助於啟動腸胃功能,促使腸道活躍,從而促進排便,因此每天起床喝杯溫開水,有助解決便祕問題。

喝溫開水有助於啟動腸胃功能。(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2.餐前來根香蕉
餐前來根香蕉也有助於緩解便祕,香蕉富含膳食纖維和天然糖分,有助於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並保持腸道內的水分。

3.飯後散步
適量的運動可以促進腸道蠕動,散步是個簡單且方便維持的運動習慣,每周3次,每次30分鐘,即可改善腸胃問題。

4.蹲姿上廁所
家裡是坐式馬桶的民眾,可以在腳下放個小凳子,也會有跟蹲姿一樣的效果,且蹲姿有助益放鬆肛門附近的肌肉,使排便更順利。

 
多吃「煮過的青菜」才能解決便祕

有排便困擾的患者,要多吃烹煮過的青菜。(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除了調整生活習慣,吃對食物才能輕鬆解決便祕,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鍾雲霓提醒,腸道中的纖維質除了能像海綿一樣吸水外,還能讓糞便更濕潤柔軟好排出,因此有排便困擾的患者,要盡量多吃烹煮過的青菜而非生菜。

能當生吃的蔬菜本身口感會較細緻鮮脆,但一碗的量往往不到一整把青菜的量,如果吃生菜沙拉吃到很脹,會更容易讓排便不順暢,若真的想攝取纖維改善排便問題,就要吃看起來等量且用煮、燙、滷過的青菜才會更好。

◎ 資料來源/吳易儒醫師.鍾雲霓醫師

原文請見:飯前吃1水果能改善長期便祕!解便祕有4撇步 「這種菜」便祕時別吃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便祕#香蕉#青菜#纖維質#吳易儒#鍾雲霓#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784

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