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當水喝!「發泡錠」藏3風險 影響孩童學習又易蛀牙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6 1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6 13:12
發泡錠能幫助補充維生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發泡錠丟進水裡,滋滋冒泡的樣態好療癒,且能補充維生素!但藥師提醒,發泡錠添加有鈉離子,攝取過多容易水腫,兒童還可能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形,尤其是6大高風險族群,應依照建議劑量,並且在30分鐘內喝完,以免因氧化而變質。

你有喝發泡錠的習慣嗎?利用發泡錠補充維生素,微酸微甜又有氣泡口感真不錯!藥師周本正說明,發泡錠是一種特殊劑型,由可溶性有機酸和鹼性的金屬碳酸鹽類組成,接觸到水會產生二氧化碳,在水中可快速崩解,只要幾秒鐘就可以形成一杯維他命氣泡水,還有些家長認為,與其給孩童喝含糖氣泡飲料,不如喝發泡錠。

 

每顆發泡錠含鈉約280毫克

不過,周本正指出,每顆發泡錠大約含有280毫克的鈉離子,成人每天的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學齡前幼兒至18歲兒少族群則是1000至2000毫克,若服用過多容易水腫,特別是「限鈉飲食」的腎臟病患要特別小心。而國外研究發現,長期把添加色素和香料的發泡錠當水喝,可能會導致孩童注意力不集中與學習能力降低等狀況。

每顆發泡錠大約含有280毫克的鈉離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添加二氧化碳和糖 容易造成蛀牙

另外,發泡錠還含有二氧化碳和大量的糖,如果泡在水壺裡一整天慢慢喝,除了牙齒持續受到酸性傷害,若又沒做好口腔清潔,很容易蛀牙;而氣泡錠在水中浸泡過久,有效成分也容易氧化變質,無法補充到維生素,建議在30分鐘內喝完為宜。

容易受潮氧化 開封後要盡快使用

又雖然有些發泡錠是採彈簧瓶蓋設計,可防止發泡錠被震破,還內附有乾燥劑吸收罐內水氣,不過發泡錠容易受潮,因此開封後要盡快使用,拿取時雙手也要保持乾燥。

發泡錠也不要和其他的藥物一起服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藥別配發泡錠 至少間隔1小時

此外,發泡錠也不要和其他的藥物一起服用,以免導致藥物快速崩解吸收,藥效來得強又去得快,兩者最好間隔1小時以上使用。又由於發泡錠含高鈉,包括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腎臟病、肝硬化、長期使用腎上腺皮質荷爾蒙或類固醇藥物者要小心,不可超過建議劑量。

◎ 資料來源/周本正藥師
 

 原文請見:發泡錠當水喝 比喝碳酸飲料好?藥師揭3風險 6種人要小心 小孩喝多恐影響學習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發泡錠#維生素#水腫#腎臟病#蛀牙#周本正#高血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6

0.2083

0.3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