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近期「這款藥物」抗藥性惡化 醫師:致死率高勿輕忽!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5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5 23:09

抗生素常見使用時機包括細菌性感冒、拔牙手術 、感染性肺炎、泌尿道發炎、婦科發炎,若濫用抗生素會降低治療成效,副作用發生風險會提升至2.65倍。近年來,醫療院所推展的抗生素管理計畫,由感染科醫師 臨床藥師 微生物實驗室等跨職類人員合作,提升臨床醫療人員正確使用抗生素的觀念,同時藉由院內的感染管制措施,減少抗藥性菌種傳播,期盼能減緩抗藥性菌種發生,保護現有的抗生素,達到提升病人安全目標。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抗藥性的細菌,打破了共存的狀態的話,進一步去侵犯人體,那就會變成抗藥性的細菌感染。」

東元綜合醫院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謝宗鑫:「臺灣有另外一個特殊的現象,就是呼吸照護病房,那呼吸照護病房主要是沒有辦法脫離呼吸器,那呼吸器依賴的病人的一個機構,那這些機構的病人在裡面都有,除了呼吸器倚賴以外,還有非常多的共病,那這些病人也是免疫都是非常差的。」

彰化秀傳醫院外科部副主任陳成賢:「醫師跟治療者之間,多多配合各種不同的一個抗藥性細菌的一個治療指引,才能避免抗藥性細菌的狀況,造成一個非常難以控制的一個結局。」

 
圖/TVBS

多重抗藥性細菌的影響,這是現在各個國家都會面對的問題,其實這是一場人類與細菌之間的戰爭。

彰化秀傳醫院外科部副主任陳成賢:「在抗生素還沒問世之前,細菌感染通常會導致很嚴重的一個副作用,甚至是死亡,像古代所說的瘟疫那抗生素問世之後,死亡率也隨之大幅下降,那隨著抗生素的使用越來越多,細菌也隨之演化出各種不同的對應能力,也就是我們所謂的抗藥性。」

成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蔡進相:「合理的去使用這個抗生素。我們的患者嚴格地按照醫師的處方來用藥,那醫師也應該要謹慎地開立這個抗生素。我們來依據這個病情跟檢驗的微生物學報告,來調整我們的抗生素的使用。」

圖/TVBS

多重抗藥性細菌!專家:人類與細菌之間戰爭專家提醒在醫院裡應避免交互感染,整合照護在醫院更重要,不論是中心靜脈導管、呼吸器的照顧、尿管,外科手術,及術後的照顧,這都讓病人可以在住院當中,可以減少醫院交叉感染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抗藥性細菌#感染#醫院#呼吸器#病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982

0.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