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院缺「這類專業人員」 醫師:對病人治療影響大!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余信翰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2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2 23:23

護理師現在各大醫院缺的狀況不減反增!據了解,全國有32萬名護理人員,只有19萬人執業,關鍵在於工時長薪資低狀況下,導致很多護理系畢業後考上國考,促不願走護理這條路,截至2023年11月護理人員,領證人數有30萬1380人,執業人數共19萬0195人,執業率63%,醫師表示很多臨床治療,要請護理師來執行,因此護理人力缺乏的話,確實在對於病人的治療,以及醫療的執行上,會有非常大的影響。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談到護理師,不少人會認為工作太辛苦又過勞,再加上長期低薪等,護理人員目前遭遇的困境,如何改善目前的護病比,都是當前必須重視的問題。」

從事護理師工作五年半,李佩樺目前上班時間,從早上七點半到下午四點,白天班一個人大約要照顧7到8床病人。但照護病人心理壓力自己心裡最清楚。

臺大醫院護理部護理師李佩樺:「我覺得現在,可能護病比比較高,然後工作可能面臨到一些病況,比較危急的,可能要臨時送加護病房那種,可能比較在工作臨床上面,可能比較心理壓力,可能會比較大一點,我們班應該大概只有三分之一有,現在應該還在臨床工作,但是三分之二以上應該可能都不在了,就是都轉換跑道了。
 

像他今年26歲王喆淳,臺大護理系畢業,目前護理年資快滿兩年,對護理工作充滿高度熱忱,最令他擔心就是病況不穩的病人,更需要多花多一點時間照護,壓力可不小。

圖/TVBS

臺大醫院護理部護理師王喆淳:「如果這一個小時內有8個人要吃藥,有要打抗生素,有人要做很多事情的話,那一個人可以分配到的時間,如果你是國外5個人的話。一個人其實會有大概12分鐘左右,但是如果你有8個人的話,那一個人大概7到8分鐘,可能你打個招呼就30秒過去了,那更何況是接下來可能有一些人,他突然發燒啊或什麼的,那後續會有額外的事情,所以我也不知道5個跟7到8個到底會差多少。」

薪資低、工時長,護理師出走,新血挹注又少的狀況下,不少醫院護理師缺額越來越多。

根據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調查,實際執業人數除以領證人數,等於目前護理人員執業率,2023(112年)年11月護理人員,領證人數30萬1380人,執業人數共19萬0195人,執業率63%

臺大醫院護理部護理長王敏玲:「我們的白班護理師的照顧人力比方面,大部分是1比7到8啦,那相較於在國外的護病比來說,其實是的確是高很多這樣子,那一方面是因為就是目前我們的護理人力有可能就是會流失,或者是說在醫院的,一些營運的狀況之下,就是可能在護病比的部分。沒有辦法提升到像國外這麼的,可以降得這麼低這樣子。」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護理人力不足,會導致醫師不能開診,不能開刀,也不能開病房,因為有一定的護病比,住院病床數少,就可能無法住院,因此病人要等床。」

 
圖/TVBS

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楊紹佑:「如果護理師人手不足的話,造成病人的照顧,都會產生嚴重的問題,如果一個病人只有很少的護理師,可以照顧的話,例如說要急救或者是說要緊急處理的話,人手不足會造成,會造成整個品質下降。」

臺大醫院內科部總醫師王冠傑:「很多就是臨床的一些治療啊,所以第一線的治療,還是要有護理師來執行,因此護理人力缺乏的話,確實在對於病人的治療,以及我們醫療的執行上,會有非常大的影響。」

中華民國護理師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林綉珠:「會變成一種讓人不想工作的一個職業,我們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的遺憾,因為這個事情,事實上是一個國安問題。沒有人要來做護理的時候,那醫院要怎麼辦,它就是倒閉,因為就是沒有人照顧病人嘛,所以你不要講說營養師怎麼辦,社工師怎麼辦?因為沒有病人的,所以這些師也都不需要了,那醫師呢同樣的我想這個是一個非常重大的議題,她的工作是有代價的,代價包括錢,代價包括她備受尊重,代價包括她在工作上,她是受到呵護的,它是友善的職場,我想這是最基本的。」

護理界呼籲政府重視醫療職場環境,推動三班護病比入法,源頭的護理人員要先進來,否則只會徒增空床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護理師#醫院#缺工#低薪#病人#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3

0.0853

0.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