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更年期好煩躁!8食物舒緩症狀 「這水果」防老化護心血管

編輯 林昕霓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6 10: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6 10:19
更年期會使心情低落。(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年期吃什麼?更年期症狀如何舒緩?更年期飲食需要注意什麼?相信這是許多熟齡女人們的共同困擾,以下就為大家盤點更年期前兆和症狀,加碼舒緩更年期食物推薦,讓我們更能安然度過此階段,與更年期和平共處!

更年期症狀

 

根據衛福部及臨床資料顯示,婦女約在45到52歲這段時期,會因為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進而產生熱潮紅、盜汗、失眠、陰道乾澀、骨骼痠痛、失眠及心情低落等情形,這些都是常見的更年期症狀,也意味著需要更注意身心和飲食的調養。

更年期飲食指南:更年期吃什麼?

除了透過荷爾蒙療法、藥物治療,醫師也建議我們可透過健康飲食,來加以改善,同時延緩老化,像是含有豐富天然雌激素、蛋白質、纖維及全穀物這四大種類都對於舒緩更年期相當有幫助,大家可以根據這四大指標進行飲食調理,就能更進一步遠離更年期不適。
 

舒緩更年期食物:黃豆


像是豆腐、豆漿這類黃豆製品在飲食界被譽為是「天然的雌激素」又稱「植物性賀爾蒙」能為更年期婦女適時補充賀爾蒙,改善熱潮紅的現象,同時降低血脂,真的是相當一舉兩得呢!

舒緩更年期食物:高鈣植物性食物

女性過了更年期後,因為雌激素的下降會加速骨質流失,因此對更年期女性來說,鈣是一種非常重要的礦物質,但乳製品對於部分人來說容易引發過敏反應,因此不妨可以試試攝取富含鈣質的植物性食物,例如像是沙丁魚、羽衣甘藍、菠菜、青江菜、杏仁、奇亞籽、芝麻等等。

舒緩更年期食物:蔓越莓

更年期因為女性荷爾蒙大幅降低,容易導致陰道萎縮、發炎,如果想降低陰道乾癢,可以多攝取蔓越莓,這類莓果富含 A 型原花青素(PACS)、花青素等等,其中的 A 型前花青素能讓細菌無法黏附在上皮細胞上,降低更年期後的陰道感染機率。

 
舒緩更年期食物:白木耳


在中藥食補方面,木耳和山藥也是很好的舒緩更年期食物,這些食材因為有黏性,能夠很好地滋陰補腎、養顏美容,對肌膚和體內進行雙重調養。

舒緩更年期食物:牛蒡

有時候更年期還會引發熱潮紅,甚至伴隨著胸悶、心悸、盜汗,這時不妨可以多攝取鞏固元氣、提升循環的牛蒡,牛蒡中所含的「菊糖」為胺基酸的一種,能促進荷爾蒙分泌、活化免疫系統的成分,針對改善更年期女性熱潮紅、心悸等因荷爾蒙分泌變少的症狀特別有感,而且也能適當調整血糖,對於有更年期不適、糖尿病困擾的熟齡族來說非常友善。

舒緩更年期食物:蘋果
 

說到舒緩更年期食物,大多人都會聯想到含有大豆異黃酮的豆類製品,但其實北美更年期協會曾發表在「更年期」期刊中的論文指出:透過多攝取蘋果也能減少更年期症狀,而且蘋果含有一種芳香成分,其中蘊含高達92%的醇類物質,能為神經帶來鎮靜舒緩效果,對於改善更年期失眠、暴躁易怒的情緒非常有效。

舒緩更年期食物:櫻桃


櫻桃含有豐富的植物性雌激素,定期攝取與補充,可延緩更年期婦女的快速老化,防治更年期的停經症狀,而且它也富含花青素,兼具強大的抗氧化功能,對於預防老化、防止動脈硬化和心血管疾病也有一定幫助。

舒緩更年期食物:牡蠣


牡蠣可不只能幫助壯陽,還富含鋅元素,而鋅正是幫助分泌黃體素的重要元素,它可以刺激腦下垂體釋放促卵泡激素而促進排卵,進而刺激卵巢產生雌激素及黃體素,是預防更年期的好幫手,在中醫上也認為它具有養血、滋陰的效果。


延伸閱讀
不只是停經!盤點5大「更年期症狀」,還有改善方法幫你平穩度過更年期!
更年期保養「DO′S & DON′TS」盤點!這兩大成分超重要,正確護膚可逆轉老化!
還沒40歲更年期提早來?小心5個壞習慣讓姨媽提早不來,第4點竟然超多人踩雷
 

原文請見:更年期失眠好煩躁?8種舒緩更年期症狀食物,「它」好吃又能改善失眠太強大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女人我最大》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更年期#更年期症狀#更年期飲食#舒緩更年期食物#女人我最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773

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