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鈣片恐增心血管疾病?醫曝「補鈣3方式」:加1營養素更有效

編輯 顧詩蓓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4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4 22:56
不少人會特別補充鈣片,預防骨質疏鬆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鈣質對於骨骼與牙齒健康影響很大,需要特別補鈣來預防骨質疏鬆症,像是喝牛奶、曬太陽,以及攝取天然的補鈣食物,也有人會特別補充鈣片。但不少人擔心補充鈣片會大幅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對此,醫師特別說明補鈣的方式。

補充鈣片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多份研究結果不一

 

嘉義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安欣瑜分享,一位門診患者聽到朋友說「補充鈣片會大幅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後,驚慌失色地跑來詢問。安欣瑜醫師表示,關於這個議題很值得探討,目前多份研究的結果不一。

2010年一項統合分析研究,納入11個隨機對照試驗的約12,000名參與者,發現補充鈣(不含維生素D)會增加30%心肌梗塞發生率。此外,中風和死亡風險也有輕微但不顯著的增加。另一個陳述研究結果的說法,服用鈣劑的人中有5.8%發生心血管事件,而服用安慰劑的人只有5.5%發生心血管事件。目前原因不明,推測鈣補充劑會迅速增加血液中的鈣濃度,可能與動脈的異位性鈣化有關,會增加冠狀動脈疾病風險。但從食物中補充的鈣質則不會有影響。

2022年的一篇韓國研究,是討論真實世界中鈣的影響。這項大型回顧性研究,含括2010年首次被開處方鈣補充劑的年齡≥45歲的患者,發現在鈣補充組中,急性心肌梗塞、缺血性中風和死亡的累積發生率,顯著高於對照組。
 

統合研究顯示,補充鈣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而2022年的另外一篇韓國研究,從全國健康篩查數據庫中,選出共11,297名已經至少服用90天鈣補充劑(含或不含維生素D)的骨質疏鬆症患者,分析發現補充鈣時,同時服用維生素D,就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有統合分析發現會增加風險,但2023年的一篇隨機試驗的統合分析,又顯示鈣補充劑是否有添加維生素D與冠心病、中風或全因死亡率的任何重大危險無關。

鈣是否會增加健康風險?醫師:目前不能下定論

安欣瑜醫師說明,目前補充鈣是否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研究結果非常不一致,每個研究的證據等級也都不太一樣,無法下定論鈣會增加風險。同樣地,是否要加上維生素D也仍有待進一步研究。

每天的鈣質攝取量建議是1000~1200毫克,但台灣在全世界來說是個缺鈣國家,平均每人每天才攝取500毫克的鈣。且台灣骨質疏鬆十分嚴重,骨鬆相關髖骨骨折率位居亞洲第一。至於維生素D,台灣許多人也是嚴重不足。

補鈣從飲食攝取最好!醫師提供補鈣方式

 
安欣瑜醫師表示,想補鈣的人要注意以下事項:

1.從飲食攝取鈣最好
每天應攝取1000~1200毫克的鈣,從飲食中攝取為佳,若無法補足可考慮鈣片。

2.透過陽光和補充劑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
不塗防曬日照10~15分,或補充800到1000國際單位(IU)維生素D。

3.多運動
要多運動,如步行、跑步、網球或重訓等,尤其是負重運動效果最好。
 

鈣片種類多樣,吃錯恐導致便秘、脹氣等情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補鈣片會便祕嗎?

安欣瑜醫師提醒,若有服用鈣片,可考慮同時服用維生素D。嘉義基督教醫院骨鬆中心副主任鄭雅綺補充說明,台灣人整體鈣質及維他命D攝取量仍整體不足,如果是有骨質偏低的人,更需要兩者一起補充。不過曾有病人反應吃鈣片會有便秘,脹氣等情形。目前鈣片種類有碳酸鈣、磷酸鈣、檸檬酸鈣、海藻鈣等,可以多試試不同種類,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鈣片。

◎ 資料來源/安欣瑜醫師鄭雅綺醫師

 原文請見:補充鈣片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吃鈣片會便祕?醫:這3方式補鈣更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鈣片#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補鈣#鈣補充劑#維生素D#安欣瑜#鄭雅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829

0.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