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人長壽列全球前段班!隱憂是:臨終前臥床平均「這些時間」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3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3 23:32

根據內政部公布的最新數據,台灣人平均壽命是79.84歲,其中男性76.63歲,女性83.28歲,若和聯合國公布的2020年全球平均壽命比較,台灣屬於前段班,而以六都來看,其中台北市83.75歲是最高,直轄市外的各縣市平均壽命,則是以新竹市81.72歲為最高。

圖/TVBS

將切好的麻糬裝盒,動作相當俐落,大家都很有默契這間食品工廠的員工有一半是45歲以上,不少人跟著老闆很久,61歲的鍾阿姨是組長,她在這邊工作20年,鍾阿姨說自己真的閒不下來。

 

中高齡員工鍾阿姨:「閒不下來(為什麼),因為喜歡這樣動,有那個動力就有那個活力,有那個活力,就我們就有一顆年輕的心,就不會老了,在家裡也是一樣,就是那裡打掃那裡打掃,對啊動(靜)不下來靜不下來,就是也不會沒有想過要退休。」

中高齡員工許阿姨:「在家裡你的時間會,都會亂掉,你沒有像說來這邊就是8小時,你有正常的在運作,你在家裡就是你想睡就跑去睡,這樣等於好像人會越來越老,沒有精神。」

兩位阿姨都很開朗有活力,食品廠表示他們很歡迎中高齡員工,而58歲的總經理說,周圍差不多年紀的朋友也會這樣問他。
 

食品公司總經理林局衛:「他們都會告訴我,我們都要退休了,你怎麼還在做就是這樣子,(那你怎麼回他們),我說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想法,那這是我最想要做的事情,就是把(經營公司)這個事情給做好,這個就是我一輩子想做的事,其實我從來沒想過說要退休。」

現代人越活越長,你有想過要工作到幾歲,或是退休後要怎麼安排生活嗎?根據內政部8月時公布的111年簡易生命表,國人平均壽命是79.84歲,其中男性76.63歲女性83.28歲,若和聯合國公布的2020年全球平均壽命比較,台灣男性、女性平均壽命,分別高於全球平均水準6.7歲和8.6歲,屬於前段班,世界最長壽的是瑞士男性81.6歲和日本女性的87.1歲,而以直轄市來看,111年國人平均壽命從北而南遞減,其中台北市83.75歲最高,接著依序為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和高雄市,直轄市外的各縣市平均壽命,以新竹市81.72歲最高台東縣76.46歲最低,而雖然台灣人平均壽命長,但隱憂是?

圖/TVBS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柳朋馳:「在過去我們在看一些三高的族群,可能差不多是在55到60歲之間就慢慢的會是一個高峰值,可是現在的時間我們可以看得到慢慢的在高峰值已經慢慢地往前移,那甚至在一開始的起始點,可以發現相對多的個案,已經從以前的可能45歲上下,已經調整到將近40歲之前,當你糖尿病一出現,不管是在全身的血管的受傷,不管是器官的受傷,這些的比例都會是在你20年25年之後它就會表現出來。」

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三高年輕化,當年紀漸長就容易引發腦中風等等併發症而導致失能,台灣人臨終前平均需臥床多達8.04年,避免失能得從年輕時就要注意,而像是很多長輩都會有肌少症,容易衰弱跌倒骨折等等死亡風險也增加,除了要運動,咀嚼也會影響營養攝取得非常注意。

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在牙口不好的銀髮族身上,我們會看到比如說他肉類他就咬不動,所以他的蛋白質攝取就會受限,那他可能就會造成肌少症,就我們希望給一些銀髮族,就是比如說質地的改變比如說肉類的部分我們可以把剁細一點,或者是用絞肉的方式,再來的話像蔬菜的部分,我們可以選一些嫩葉的部分,比如說地瓜葉莧菜,這一種它就會比較軟的葉菜類食物,再來我們甚至有些,我們可以先汆燙過後再來炒,那這樣子的話它也會比較軟。」

圖/TVBS

越活越長也希望健康到老,生活的有品質,讓長壽是一件開心的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壽#臨終臥床#退休#生活安排#平均壽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2

0.0976

0.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