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過「這年齡」國外研究28%罹憂鬱症!專家:把握黃金20年是關鍵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蕭應強 李明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8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8 23:29

你有想過退休後,要做什麼嗎?根據統計台灣勞工規劃退休的年紀平均為61.3歲,很多人對退休生活充滿了美好的想像,但根據一份國外2020年的研究指出,有28%也就是將近1/3的退休族群罹患憂鬱症,事實上有不少人秉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即便過了65歲後進入退休生活,也能有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衛福部社家署統計,1996年全國人瑞440人,近30年一路攀升,2022首度超過五千人達5076人,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百歲成為常態,人生真正70才開始您準備好了嗎。」

在球場上看到認識同學好友們總是笑臉迎人,今年55歲林瑟宜藥學背景的她,目前就讀臺大EMBA持續進修,雖然學業工作兩頭燒還要處理許多事情儘管壓力大,但只要班上有活動勢必排出萬難參加,在生技公司擔任副總經理工作資歷超過30年,對於65歲退休後有什麼打算?她有新想法。

嘉正生物科技常務董事暨副總經理林瑟宜:「人生的退休規劃呢?如果從現在開始,我已經開始在思考體力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呢我現在開始在學高爾夫球,等到我65歲之後呢,我大概預計呢,我一個禮拜呢,可能會去打一場到兩場的高爾夫球,一邊打一邊可以鍛鍊體力呢,同時呢也可以跟自己的好朋友啊,還有家人啊。」

 
嘉正生物科技常務董事暨副總經理林瑟宜:「我想就是AI將來生成的這些發展,因為我總是要跟我的孫子談得上話吧,所以我一定會去take這樣子的課程,讓自己呢,隨時都保持這樣子的update,那這樣不但能夠跟我的孫子講的到話,也能夠跟這個是社會能夠接軌,我想蠻重要的是心靈的提升。」

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哲嘉:「及早的做好退休的準備算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那退休後短年的10年20年,我們稱為黃金的一些退休時期,需要面臨到的可能是一般我們說上班族來講或是年紀大的主管,如果退休之後,開始會面臨說沒有生活的重心。」

台灣勞工規劃退休的年紀平均為61.3歲,很多人對這段將近20年的退休生活充滿了美好的想像,但根據一份國外2020年的研究指出,有28%也就是將近1/3的退休族群罹患憂鬱症。

圖/TVBS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廖揮原:「所謂的退休壓力症候群,跟很多因素相關,當我們離開工作職場,原本佔據生活很大一部分的生活重心瞬間消失,而我們的生活作息也隨之改變,如果沒有事先好好規劃退休生活的安排,很容易會有孤獨感、無價值感、甚至是"閒得發慌"這樣的焦慮症狀。」

向陽身心診所院長張邦彥:「年紀越來越大會慢慢的流失正常老化其實也會這樣,但是許多人他面對這樣的情況,沒有做足夠的心理準備的話,其實會覺得壓力非常大,專注力下降,比較容易疲勞,還有就是社交的這種歸屬感的這個需求。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內政部發布去年國人平均壽命79.84歲,男性76.63歲女性83.28歲,若排除罹患癌症還可以再多活3.3歲,因此65歲屆齡退休,人生可能還有近20年歲月。」

淡水區漁會總幹事吳永寬:「65歲還年輕可以工作啊而且我們在這個,做這些海洋事務,能夠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能夠在漁業界多多服務。」
 

向陽身心診所院長張邦彥:「那我們年紀越來越大,其實也要去做足夠的身心靈方面的滋養,或者是去做適當的了解,朋友圈裡面維持適當的這樣的聯繫喔,這個我們老我們年紀比較大了,這樣的心理的需求也會得到必要的這樣的滿足。」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廖揮原:「最重要的是保持好奇心、持續的學習、與設立生活的目標,例如我們可以去社區大學進修、或者是報名才藝課程。

圖/TVBS

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哲嘉:「要面對這個退休後短期內的一些身心的壓力,我覺得最簡單的方式,還先處理生活作息的規律這樣子,那一旦退休之後,這些東西的結構化,可能會相對會消失。

面臨退休我們除了要做好財務的規劃,也要記得將健康存摺存好本錢,為未來的生活做好打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退休#生活#統計#規劃#年紀#憂鬱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847

0.2197